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兜底”四类人群 无锡锡山为全域困难群体免费购买综合保险

2021年11月0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上门为困难人群提供保险服务 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提升弱势群体应对灾害能力,锡山区为全区低保、特困、低收入医疗救助对象、困境儿童四类困难群体免费购买“和谐家园”综合保险,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而这也是无锡首个为困难群体免费提供的全域性“兜底”民生保障举措。

2021年以来,锡山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锚定社会救助体系精准性、实效性、多元性,着力提升困难家庭应对突发灾害和事故的能力。

基层民政信息员在走访中发现,一些群众受受制于自身能力,不了解相关帮扶政策,想不到或者无力主动申请求助。“过去社会救助主要实行‘依申请救助’,就是群众遇到困难了,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再调查核实后给予救助。”锡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情况下,尤其是一些智力残疾、精神障碍等特殊困难人员家庭,就不太可能主动申请救助,或者购买兑现保险。为此,锡山区多个单位联动,采用政府购买定制保险——“锡山版”和谐家园险的形式,在全区推进这一综合保险的全覆盖,从而扎牢民生保障底线。

中国人保财险锡山支公司负责人介绍,锡山“和谐家园”综合险覆盖范围既包括突发的火灾、台风、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也涵盖了因外力导致的管道破裂引发的居家装潢损失,以及自身的人身意外、第三者责任等,最高赔付上限为30万元。

今年8月,云林街道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被保险人刘某因意外溺水身亡,民政信息员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案并走鉴定流程,经保险公司核实后,就将31000元赔偿款送到了刘某家中,为刘某家人送上了及时暖心的帮扶。

截至目前,通过锡山区慈善会共为全区四类群体共计1143户家庭出资免费参保,其中,锡山区统保的“和谐家园”险已出险3次,出险对象多为无能力知晓自身保障信息的特殊人群。(陶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