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RCEP生效实施两个月 苏企进出口受惠商品超35亿元

2022年03月04日07:2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企进出口受惠商品超35亿元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生效实施2个月,这一超级自贸区给企业带来多大实惠?

谈起关税优惠政策,“签证大户”苏州锦湖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关务主管黄建方心中有本账。“RCEP生效后,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我们公司生产的针织衫出口到日本的成本大幅降低,第一年降低0.7个百分点,最终可以享受10%的进口关税减免,虽然受近期苏州突发的新冠疫情影响,但我们出口订单仍然增长了10%。仅这两个月,我们申领签往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就达到51份,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10万美元。”

“RCEP实施前,我们从日本进口异丙苯需要缴纳2%的关税,现在凭着RCEP原产地证书就可以享受到零关税,预估全年能享受关税优惠780万元。”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关务主管张激表示,公司作为知名的基础化工原料生产企业,国内需求巨大,1-2月累计进口4批日本产异丙苯,货值1277万美元,享受关税优惠163万元。

据南京海关统计,1-2月,江苏省出口企业申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8005份,货值32.57亿元,预计在进口成员方可享受关税优惠3256.80万元;在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3.16亿元,关税优惠697.64万元。

3月18日,RCEP将对马来西亚开始生效,届时RCEP正式生效国家将达到12个,企业享惠减税红利将增多,RCEP实施效应将进一步扩大。

□ 本报记者 丁茜茜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