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朱小坤:攻克“卡脖子”难题 税务力量功不可没

2022年03月04日11:49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朱小坤:攻克“卡脖子”难题 税务力量功不可没

“如果把天工比作一棵正在茁壮成长的大树,那么党和国家的各类政策就是滋养我们的沃土和养分。多年来,力度不断加大的减税降费、质量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一直是支持天工稳步向前的坚实后盾。”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丹阳市税务局的走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讲述了税收与天工一路相伴的历程以及自己对税收的感受。

“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激励研发的导向作用日益凸显,得益于政策的托底和支持,我们可以大胆投入研发,通过持续研发新产品,保持国外市场的高市占率。”朱小坤认为,天工大胆攻关、安心研发的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给予的充足底气。

由于技术壁垒,粉末冶金技术长期被外资垄断。以粉末冶金高速钢为例,其生产使用的粉末冶金方法技术要求非常高且成本高昂。但粉末高速钢又是广泛应用于现代航空发动机、航天器和火箭发动机的高端部件材料,国际市场需求旺盛。

关键技术被“卡脖子”,产业发展就如同被掐住了“命门”。而推动技术实现零突破的过程是一条充满风险和考验的道路。如果技术参数出现误差,在粉末冶钢生产过程中,出现不合格产品,一次就会带来近100万元的资金损失。

减税降费政策的及时跟进,让天工大大消除了攻克“卡脖子”难题的后顾之忧。2019年至2021年的三年间,天工集团全年研发费用均超2亿元。2021年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研发费用可以100%享受税前抵扣,相较以往,天工集团得以新增税前扣除额超5000万元,研发负担进一步得到减轻。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2019年11月国内首条粉末冶金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天工也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掌握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技术的企业。2020年,工信部将天工国际粉末冶金项目纳入“卡中国脖子”的重点攻关项目,肯定了成功打破了粉末冶金“卡脖子”关键技术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的突出业绩。

依靠“无创新、不发展”的理念,2021年天工在创新方面硕果连连,从设备升级、系统优化、技术革新到工艺改进、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方面累计70多项创新做法创造了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全年销售收入也再创增幅新高,同比增长20%,纳税同比增幅50%,有力显示出减税降费对市场主体“放水养鱼”和激励研发的良性驱动作用。

“税收营商环境带给我的最直观感受就是服务更周到、办税更便捷,对待优惠政策的落实丝毫也不含糊,每次都能走在我们前面,提前为我们财务人员做好辅导、测算数据。”税务部门用心用情的服务给朱小坤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丹阳税务部门下足了功夫,建立了政策“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梳理政策口径,制定辅导答疑指南,提供“管家式”服务,线上推送政策解读,线下对重点企业开展上门解读和辅导,不断提高业务的流转和审批效率,确保税费红利第一时间“落袋”。

“目前税务部门正在大力推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相信在精细服务的目标指引下,在智慧税务的有力支撑下,税收营商环境、税费服务质量都将有一个跨越式的飞跃。”朱小坤对未来税收营商环境信心满怀,正如他在天工成立四十周年庆典上所说的“将以不低于20%的年增幅速度,朝着技术引领、品牌影响、服务全球化的目标阔步迈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丁向阳 毛丽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