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崇川:政企联动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

2022年03月04日16:1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崇川建筑业力争跑出加速度

“今年,新的东保大厦将落成使用,我们将以此为基础,吸纳国际国内顶级设计师团队入驻,建设国内外一流的建筑装饰创意设计产业园。”

谈及企业转型升级,江苏东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剑烁表示,将补足设计创意这块短板,打造区域产业新的增长点。东保集团是崇川区重点企业,曾七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

面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东保探路转型升级,在崇川业内极具示范效应。

崇川日前召开的建筑业转型发展大会提出,力争今年全区建筑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并拿出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意见,政企联动、组合出拳,全方位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

“高峰不多、高原不高”

南通素有“建筑之乡”美誉,建筑业也是主城崇川的支柱产业。

2021年,崇川区建筑业产值达783.9亿元,同比增长9%,建筑业增加值约占全区GDP的7%,完成地方税收10.1亿元。

“企业数量多、产业门类全”,是崇川建筑业的一大特色。

崇川区现有建筑企业1200余家,位居全市第一,涵盖了房建、市政、装修、幕墙等各领域。既有以建工、华荣、八建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又有以港闸市政、利元市政等为代表的行业先锋。去年,全区建筑业企业斩获4项“鲁班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0项。建工集团作为“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先进企业”,年海外营业额超过2亿美元。

虽然成绩突出,但细究之下,崇川建筑业综合实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综观崇川区建筑业,“高峰不多、高原不高”的问题亟待破题。

目前全区还没有产值超200亿元的龙头引领型企业。“多而不强”“大而不优”“小而不精”的现象普遍存在。一级资质及以上企业占全部企业数不到十分之一,三家特级企业产值占了全区建筑业产值一半以上,且以传统房建为主,全区建筑业企业平均产值不到1亿元。

危中见机,转型迫在眉睫

“崇川建筑铁军”在江苏乃至全国享有盛誉。但是,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建筑业的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目前,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逐渐降温,回归产业发展常态,意味着房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建筑业发展来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是房地产行业低迷及长期趋稳的影响。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三是“僧多粥少”市场竞争加剧。

机遇也往往蕴含在危机和挑战中。

当前,“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重大工程等方面投入不断加大,建筑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万亿市场,扬帆在即。

新基建上升为国家战略,5年内投资预计达到15万亿元;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交通、能源、水利、管道特别是城镇燃气管道,以及市政、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领域投资力度,“十四五”期间全省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将达1万亿元;就南通而言,“一枢纽五城市”建设将有力带动高速扩容、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过江通道、重大水利设施、重点骨干路网等领域的建设投资,产业倍增计划将带动厂房新建、装饰装修等项目大幅增加……

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背景下,谁转得早、转得快,谁就能抢得先机,走在时代前列。

做大做强、做专做精

崇川建筑业如何改造提升优化、加快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要构建现代建筑产业体系、要做大做强建筑业企业、要拉长建筑产业链条、要坚持创新绿色发展。

大企业要在强中做大,由劳动密集型向标准化、集约化、工业化的生产方式转变,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提升,由单纯土建向市政工程拓展。中小企业要努力做实做优,“做一个工程,树一个样板,立一个口碑,上一个台阶”。

“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智能、绿色、精益建造的‘四造’目标,这为建筑行业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崇川区住建局行管科科长鲁国华表示,企业自身首先要转变发展理念,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合力做好建筑企业服务保障。

建筑业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政企联动、组合出拳。

区划调整后,崇川区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崇川区服务建筑业转型发展十条措施(试行)》等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发动全区各部门、各条线当好“首席服务员”,全方位促进建筑业转型发展。

其中,区属建筑业企业,晋升施工总承包综合资质的将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区属建筑业企业,区级年度财力贡献首次达到200万元及以上的,区财政给予100万元的企业发展扶持;重点扶持企业在建筑用地供给、入驻总部大厦奖励优惠、资质晋升等方面给予特殊倾斜等等。

打造“千亿级绿色建筑现代化发展新高地”。崇川区提出,“十四五”期间该区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要达12%,到“十四五”末,全区建筑业将力争突破1200亿元。

本报记者 苗蓓 江姝颖

本报通讯员 邓慧华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