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税收为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支撑

2022年03月04日17:36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税收为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支撑

春寒料峭,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的实验室里却是一派翠绿。透明的玻璃器皿里,新培植的新品种小麦长势良好,全国政协委员、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徐大勇自豪地告诉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纪检组长王中明:“我们在鲜食小麦新品种的选育上有了很大进展,‘十四五’期间,我们争取育成水稻、小麦、蔬菜、花卉等植物新品种60个,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的代表委员大走访活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2月16日,连云港市税务局纪检组长王中明一行前往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走访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徐大勇是全市农业科技工作的带头人,近20年来,徐大勇领衔的水稻遗传育种团队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累计选育出稻麦等农作物新品种60余个,粮食不仅连年高产,蔬菜、花卉、果林种植以及休闲农业等方面均取得巨大技术进步。

作为资深的农业专家,徐大勇对税收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助力印象深刻。“税务干部经常到农业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在税法普及和政策宣传上下了很大功夫。”徐大勇表示,“做农业很苦,投入大、见效慢,风险还大。农业企业的健康发展,与这些年良好的税收政策分不开。”除了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包”,徐大勇认为,近些年,税务部门在税收服务上也做了大量工作,服务不仅专业高效,还越发贴心细致,切切实实为农业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农业科学研究经验的科技工作者,多年来,徐大勇始终把农业农村的发展放在心上。这一次,徐大勇精心准备了关于呼吁社会更加关心市县级农业科学研究的提案,他希望能有更宽松更优良的环境,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有更广阔的天地,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不断增强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谈及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徐大勇表示,农业企业的发展更需要税收优惠政策来激发活力,希望税务部门能继续在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上下功夫,深入落实支持“三农”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以优质高效、便捷贴心的税务服务解除农业企业的后顾之忧,让农业企业负担更轻、活力更足。

谈及未来农业的发展,徐大勇表示,实施乡村振兴,需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科技富农,真正做到“藏农于技”,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他希望,未来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可以与税务部门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围绕食用菌种植推广、海水稻栽培等连云港市特色农业发展,共同送技术、送政策到田间地头,对农业企业开展“定向式”政策辅导,提供“一企一策”个性服务,及时跟踪了解企业需求和经营困难,共同赋能港城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杨青)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