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税收优惠助推环保产业加速跑

2022年03月04日18:12 | 来源:经济参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税收优惠助推环保产业加速跑

“这是我们打造的国内首个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INECO平台),借助INECO平合构建的“碳资产全价值链服务平台”,可以帮助排污企业与产业园区实现对设备运行过程参数优化、核心工序精准控制,动态耗能监测与能耗分析、平衡与预测模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施监测环保指标和碳排放量、及时预警,实现对减污降碳的数字化管理。”在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内,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一边操作着手中的平板电脑调取远程运营数据,一边向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展示着最新研究成果,科技范十足。

去年税收工作怎么样?税务服务哪里需要改?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开展代表委员走访活动,宣传税费政策举措,倾听税收意见建议。作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近年来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对环保产业发展的促进怎么样?税务服务是否跟得上?企业还有哪些需求?刘怀平最有发言权。

“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提高了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积极性,第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快资金周转……”对去年来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刘怀平是如数家珍。“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环保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环保产业腾飞插上了翅膀,而国家在税收等领域的优惠扶持政策则为产业加速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从最初生产环保装备,到如今提供全方位的第三方运维解决方案,刘怀平之所以能转型跨越,用他25年创业经验来讲,创新就是生产力,税收成就硬实力。“去年,我们投入170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开发了国内首个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配套a环保、e运维、故障诊断预警一体机、视觉隐患识别一体机等工业软件和智能硬件数字化产品,已在线连接10个运维项目、1090台套设备。”据他介绍,去年,企业共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减免110余万元,实打实的减税红利更加坚定了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昆岳互联运用“环保技术+信息技术”和“数字化+互联互通”等硬科技,以及自主研发的边缘智控一体机、故障诊断预警一体机、视觉隐患识别一体机、智能安全帽、智能巡检仪等智能硬件,为污染能耗企业提供远程智慧运营维护、远程故障预警与诊断、环保岛升级改造,以及环保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环境服务,有效解决传统环保产业存在的重制造轻服务、重硬件轻软件、重投资轻运营的产业痛点。目前企业正在为建龙钢铁、日照钢铁、中电投、晨光生物、中碳能源等企业超过50亿元的环保设施提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服务,2022年底预计运维的环保设施总资产额将突破100亿元。

政策上门,直达快享,智慧办理,服务到家,刘怀平对近年来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优化税收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服务理念的转变带来了税收服务的极大提升。”为此,刘怀平十分感动,主动提出担任义务税收宣传员和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并邀请税务部门“纳税人之家”进驻企业,与“人大代表之家”共驻共建共进,义务向辖区内人大代表和环保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和税收服务举措。

“税费政策及时推送,常规业务线上办理,涉税风险主动提示,智慧税务精准助力。”在充分肯定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成绩的同时,刘怀平对走访的税务人员提出建议,希望加大对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应用,不仅要做到税费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税收服务举措的及时高效,更要在税收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扶持困难企业经营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

在听取刘怀平代表的建议后,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亭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红表示,“今后将加强政策落实‘网格化’管理,分行业分类别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确保优惠红利直达企业。同时,以智慧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全面打造实体办税、网上办税、终端办税、移动办税互为依托、互为补充的纳税服务新模式,为地方环保产业绿色发展加油助力。”

谈到企业今年的发展规划,刘怀平踌躇满志,“前不久,公司邀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教授担纲成立了昆岳互联技术创新委员会。下一步将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不动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争取在钢铁等多个行业建立更多示范项目,实现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全国行业标杆,为美丽中国贡献我们的力量。”(俞华 姚洪兵)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