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在无锡召开

2021年06月11日20: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6月10日至11日,2021年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在无锡召开。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舒庆,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王成国,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国锋出席会议。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会见与会的公安厅(局)领导,介绍了江苏加强平安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情况,就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与大家交流了意见。

会议总结交流了2020年“湖州会议”以来一市三省推进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成效,全面分析新阶段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围绕探索形成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增添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新动能、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和第四届进博会安保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

会议认为,2018年5月以来,四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和地方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区域警务一体化建设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四地公安机关围绕“智慧公安”“社会治安防控”“放管服改革”等13个一体化项目,谋篇布局、精准施策、靶向推动,顺利完成106个重点任务369项具体工作,联合制定34项区域警务合作协议,推出了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打造了一批高效率的协作平台,推动各领域警务合作从“规划图”加速迈入“施工期”。

会议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之年。经过前期四地公安机关多次研究会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已制定出台。四地公安机关要立足新的起点,聚焦“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以贯彻落实2021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携手深化区域警务一体化合作机制,探索形成更多更好的制度经验和路径模式,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继续阔步前行。

会议提出,四地公安机关探索建立远程办案协作机制,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省际毗邻地区联合集中清查、设卡临检行动,持续加大对突出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推动警务系统互用共享,推进第四批公安数据共享交汇,建立健全长三角区域警务数据全生命周期运维机制,确保数据可用性、完整性、安全性。深化“长江大保护”工作,建立长江禁渔“110”警情联动处置、基础数据和信息互通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四地公安和长航、海关缉私等部门深度融合,强化省际毗邻水域、重点水域联查联管,为长江经济带建设营造良好的治安和生态环境。深化公安政务服务“全域通办”,全域推广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跨省通办、电动自行车电子信息共享应用,全域通办长三角区域口岸签证申请代转,以及赴港澳台个人旅游、探亲等签注,最大限度为四地群众提供更为简便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

会议期间,沪苏浙皖四地公安机关共同签署了7个方面的合作协议。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尚建荣主持会议;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致辞;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德强在会上通报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有关情况。无锡、嘉兴、芜湖、苏州市公安局和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作交流发言。会议确定,2022年度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在上海市召开。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