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农行:写好土地“大文章” 添色美丽“春耕图”

2022年03月07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万物复苏的三月里,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备播图正在江苏大地上徐徐展开。在滨海丰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地,大型农机正往来穿梭连片成方的田地间施肥打基;在无锡惠山,农户正在精心挑选“玉祁渔米稻”种子准备播种;在南通幸福镇,植保无人机正盘旋在“万顷良田”建设项目区上空……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主力军,江苏农行聚焦高标准农田改造、种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综合化金融服务,全力耕好三农“沃土”。

“格子”画在田埂上,让地更好种

“现在我们通过土地平整换土,极大地提升了土壤可耕作性。”南通崇川区“万顷良田”项目的承建单位负责人说道。

作为江苏省内单体最大的“万顷良田”建设项目区,这里的部分种植土地曾被建成住宅基地和工业用地,经过承租农户的深耕种植,深埋的碎砖和石块被翻至地表面,无法推行实现大规模耕种,部分大棚种植区设施老化,甚至出现抛荒现象。为改善土壤可耕作性,当地政府决定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重点打造“万顷良田工程”。

农行南通港闸支行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成立服务小组,安排人员赴实地调查,形成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多次与区政府以及承建单位都市现代农业公司进行沟通协调,累计提供贷款支持6亿元,助力当地优化整合和合理配置农业用地资源。

金融“活水”跟上了,耕地也就“活”了。项目区里原先一家一户的零散家庭耕种方式也升级为集中规模化生产、机械化作业和专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依照搬迁一块,复垦一块、翻耕一块的流程,该区复垦土地3.6万亩,新增耕地万余亩,不仅可以实行机械耕种,还用上了专家线上指导等现代化农田管理手段,水稻种植机械化率以达90%以上,一人便可管理上千亩农田,项目区自主研发了的“转水”牌大米也成了众多大型连锁超市的固定供应商。

在二百公里外的盐城滨海县,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让田地连片成方、阡陌沟渠纵横的春日沃野图已初显模型,一块块“格子地”方方正正地映人眼帘。这得益于农行盐城分行3亿元的贷款支持。通过填平废沟塘、平整田坎垄沟、拆除零散农房等方式,原先的耕地被“整”出了更多的土地,实现了耕地集中连片。

这些都是江苏农行主动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缩影。据统计,2021年以来,江苏农行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已累计支持6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地支持了农田机械化水平、排灌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提升,今年以来已投放春耕备耕贷款金额超80亿元。

生态耕地,让农户更“慧”种地

庄稼种得好,基建不能少,江苏盐城建湖县高作镇一位农业技术员对此深有体会。

早在几年前,建湖县就被列为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但项目建设的初期就面临着很大的资金缺口。盐城建湖支行全力对接政府资金需求,仅一个月时间就成功向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授信3.8亿元,助力该县打造“田成方、树成行、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种植格局。据悉,项目实施后,该片区的农田水利防洪排涝、引水抗旱、降渍除碱等农业生产水平显著提升,粮食产量全面提升,村民们的收入也跟着“拔节”。据测算,高标准农田项目水稻、小麦的亩均产量将各提升50公斤,数百亩水稻便可多收入上万元。

不仅是土地质量、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的提高,高标准农田和生态耕地的建设也扮靓了美丽乡村。为进一步加快农田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农行扬州宝应支行全力支持宝应县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共计为该县投放4亿元贷款,占项目总投的59%,用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41.5万亩,其中新建硬质化道路713.5公里、田间配套建筑物3.9万座,开发的区域覆盖全县11个镇、132个村、受益人口32万人。高标准农田亩均节水节电可达24.3%和30.8%,化肥农药的施用量可减少13.8%和19.1%。

“高标准农田+”让耕地变“网红打卡地”

除聚焦现代生产水平、生态环境建设外,江苏农行将助力农业品牌提升、农业产业集群打造、休闲农业与促进产业大融合、综合效益大提升有机结合,在支持“高标准农田+”的道路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眼下正是迎春踏青的好时节,走进南通的万顷良田项目区,一眼望不到边的工业化大棚里栽种着水果玉米、樱桃番茄、彩椒等数十种有机果蔬,不少市民都在休闲打卡。

为提高项目区的“自身造血”功能,农行南通港闸支行持续在这片土地做文章,先后为都市现代农业公司投入3亿元贷款,为建设农田灌排、高效农业设施以及实现物联网系统智能化种植提供资金支持。目前,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蔬菜基地已建成连栋智能温室大棚,采用物联网系统智能化种植,基地还被列入了省“菜篮子”工程,全域被认定为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6个农产品获农业部无公害认证,这片集农业产业、生态循环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产业园已经成了全省首家园艺作物标准园。

无独有偶,在江苏无锡,为帮助玉祁街道整合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闲置、散乱的农田进行集中种养殖,无锡惠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功探索出了“渔米稻”种养殖模式。无锡分行为公司投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总投资1.17亿元、涵盖4642亩农田和202亩水域的“惠山玉祁渔米稻”重点农业项目建设。目前,这片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渔米稻”种养基地建设已经收获了投产后的第一份“喜悦”:12万公斤小龙虾、55万公斤优质水稻,销售金额超900万元,渔米稻香也成了玉祁街道新的环境优美、产业融合的生态经济景观地。

据了解,江苏农行将围绕全省“十四五”末新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500万亩的目标,持续下沉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和模式,在田连阡陌、万里沃野的大地上贡献强农富国的农行力量。(徐亚楠)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