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11个项目上榜第七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 占总数4.1%

2022年03月08日16:35 |
小字号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七批共265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无锡市本批次11个项目占总数的4.1%,全省35.5%,位列全省第一。

为全面推进无锡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任务,引导区块链信息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市委网信办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等,定期开展区块链项目制培训班和区块链项目信息服务备案辅导班,鼓励本市区块链信息服务企业积极开展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工作,推动区块链创新应用,牵引软件信息产业发展,从一个侧面为全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支撑。本批次公告中无锡市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备案数是历次公告以来无锡成功备案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也是首次单批次数量超过苏州和南京。

本次备案11个项目均为区块链应用服务项目,说明我市区块链应用场景比较丰富。主要集中在政务服务(4个,包括:相城区三资监管链管理系统、“智慧新吴”数据治理智能网关、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民政社会救助综合管理平台、无锡市惠山区综合指挥系统)、医疗健康(3个,包括:基于数拓链的医疗影像数据鉴权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疫情防控协同平台、区块链疫苗追溯系统软件)、产品追溯(3个,包括:无锡市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系统、恒为区块链农产品溯源平台、区块链数字电池溯源管控平台)、数字版权(1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岫数字藏品平台)领域。

附件:部分备案项目简介:

1.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平台。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平台,依托人脸识别实名认 证和区块链技术,48小时内在灵锡APP建成上线“监管 仓+追溯码”系统,保障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运转高效、防疫安全、供应充足,得到时任省长吴政隆的批示肯定,央视也重点进行了报道。平台上线以来,累计预约申请34237单,食品总重量85984.82吨,日均213吨。 区块链标签利用申报追溯系统,记录商品从原产地到消 费者全生命周期每个环节的重要数据,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建立科技互信机制,保障数据的不可篡改和 隐私保护性,形成了全链条闭环的应用场景,杜绝了单证造假的情况,确保了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可信可控。

2.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务数据治理网关。“智慧新吴”数据治理智能网关,基于区块链技术解决了对政务信息化系统数据监管和系统之间数据共享的问题。智能网关能够有效打通各政务系统之间的数据 壁垒,建立统一的数据目录和数据质量评价体系。现有政务系统无需任何改造,无需提供任何业务数据,基于灵活的数据质量评价机制,能够持续分析并存证政务系 统的数据质量。以更加安全、客观、低成本的方式生成多维度的系统质量分析报告,实现对政务系统数据的有效监管。通过对数据权属方进行链上数据确权,提供标准化可信的数据共享流程,有助于消除政务单位在数据共享安全性方面的顾虑,在统一数据目录和数据质量评价的基础上,实现政务部门间的高效数据共享。

3.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民政社会救助综合管理平台。政社会救助综合管理平台是区块链技术在民政社会救助领域中的应用,运用恒为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依托区块链BaaS服务,打通各个业务管理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闭环,流程闭环,从而实现将救助对象个人信息和审批信息存证上链,实现救助身份核验和办结过程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为民政社会救助管理提供先进的管理手段。

4.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岫数字藏品平台。岫数字藏品平台是基于腾讯安全区块链服务能力打造的区块链数字藏品平台,实现原始创造者或拥有者为版权作品打上无法篡改、难以伪造的编码,在区块链完全透明、可信可溯的环境进行发行与购买, 解决了用户在储存、流通、损耗、盗窃、运输等问题上的担忧,使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购买到各类数字收藏品,欣赏和管理这些真正属于自己的数字藏品。

来源:无锡博报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