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张家港开展岸电系统专项提升行动 加速推进港口绿色发展

2022年03月1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全力推进沿江港口码头泊位岸电设施全覆盖,全力争取内河船舶岸电使用率突破60%,海船岸电使用率突破30%……江苏省张家港市于近日开展港口码头岸电系统专项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船舶岸电使用比例,减少船舶靠港期间大气污染排放。

据了解,这是张家港海事局继2021年“九大实招”办好岸电推广民生实事后,进一步就岸电推广出台的相关要求。

“自2020年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实施以来,张家港先后成为省内首个海轮高压岸电、集装箱班轮、内河船舶等多船型岸电可用港口,相关码头岸电实现全覆盖。”张家港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景伟中说。

2021年,张家港辖区全年到港船舶使用岸电19078艘次、用电量141万度,同比2020年分别上升124.92%、147.38%。全年累计使用岸电船舶6.1691万艘次、用电量401.39万度,“岸电使用便利化”入选张家港市“办实事”重点项目。

据了解,方案在提升岸电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提升岸电使用率,推进安全保障规范化等三大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包括规范船岸岸电设施建(改)造,推动实现岸电使用“四规范”,进一步完善高压岸电使用“三个一”,规范岸电信息系统使用等8个具体内容。

“在提升岸电使用率方面,我们将继续实施推广使用岸电‘惠船八条’‘惠企六条’,为使用岸电船舶提供优先进江、优先锚泊、优先靠泊、优先推荐绿色港口参评、增加船舶载货量、简化审批手续等优惠举措。”景伟中说。

方案在推进岸电安全保障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张家港海事局与相关港航单位成立技术保障组,研究和解决岸电供电技术、设备、管理、船舶接电等方面问题,逐步强化岸电专业技术水平;港航单位要适时组织开展船舶接电知识培训,提高船员机电水平;码头单位要联合有意向的公司,探索新增或优化保险险种,降低船舶岸电设备维修保养成本等。(毕德明 陈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