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长江江苏段建成桥基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

2022年01月03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月1日,江苏海事局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上线试运行,成为监管长江江苏段在航船舶尾气排放的又一利器,进一步完善了长江江苏段桥基、艇载、无人机载和手持船舶大气污染立体监测治理网络,有效提升了船舶大气污染监管能力和威慑力。

据了解,该项目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在长江江苏段南京三桥、苏通大桥等6座大桥建设23套硫含量监测、黑烟抓拍等船舶尾气排放监测设备,建设了船舶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平台和光谱式、嗅探式硫含量监测、黑烟抓拍3个系统子平台。

江苏海事局方面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四个方面的大幅提升。一是过往船舶覆盖更全。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通过在长江江苏段船流量较大的六座大桥上安装遥感监测设备,基本全程覆盖了长江江苏段船舶。以往现场进行燃油抽检的执法模式,随机性强,且抽检对象只能是停靠码头或者锚地的船舶,无法覆盖过路船。相对来说,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更广泛地覆盖了辖区船舶。二是遥感监测种类更多。除了对硫含量进行监测,还监测了氮氧化物等,提供了功能拓展空间。另外,实现了黑烟抓拍功能,为配合江苏省船舶黑烟排放监管立法做了准备,比较全面地监测了船舶尾气大气污染情况。三是现场执法效率更高。旧有的船舶尾气污染防治监管手段单一,执法人员燃油抽检缺乏针对性。船舶尾气排放遥感监测系统通过对过往船舶进行“初筛”,将嫌疑船舶数据推送至行政检查系统,现场执法人员对嫌疑船舶实施燃油快检进行“精筛”,执法针对性和执法效率均大幅提升,现场执法人力、财力以及时间成本大幅降低。四是威慑影响范围更广。通过建设尾气遥测系统,配合相关执法宣贯,对使用硫含量超标燃油的违法行为和船舶排放黑烟形成强烈威慑。船舶临时换油等逃避监管的措施将失去生存空间,倒逼航运公司和船员强化环保理念,培养环保习惯。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