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宁:疫情之下的最暖“变身”

黄启源、实习生李静晔
2022年03月1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10日以来,南京市发生外地来宁人员关联本土疫情。截至16日16时,南京市本轮疫情累计已发现阳性人员60例,其中江宁区50例。隔离疫情不隔离关怀,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一场与病毒的较量在江宁区再次展开。志愿者们闻“疫”而动,以疫情防控之需担当起各种角色。这是疫情之下最暖的“变身”。

志愿者赵莹为居民紧急送药。江融宣摄

3月11日下午,家住江宁区禄口街道铜山社区的一位80岁老人吃的药不够了。“婶婶做过心脏手术,她的药停不得。”老人侄女朱巧红说。接到求助后,志愿者赵莹揽下了配送员的工作。取药、消杀、送药,不到一个小时,老人要的药物便从40公里外安全送到。

志愿者朱博文变身“社区代办员”。江融宣摄

赵蓉是江宁东山公交公司的一名工资核算员。因突发疫情,小区实施管控措施,她只得在家办公。3月12日,赵蓉向小区网格员反映,急需将核算好的公司员工工资明细交给同事。有求必应,次日上午9点,赵蓉将准备好的文件袋放在小区快递的货架上,社区志愿者朱博文拿到文件后进行了全面的消杀,随后开车送达。

全职妈妈李霞协助社区核酸检测。江融宣摄

看到社区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江宁区东山街道骆村社区的“全职妈妈”李霞立即报了名。3月10日第一轮核酸检测,李霞从下午13时坚持到24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第二轮核酸检测时,李霞利用自己轮休的时间协助现场维护秩序。“我闲不住,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她说。

守护公交防疫安全的乘务巡检员黄平(左)。江融宣摄

“口罩一定要带好。”在江宁东山总站公交站台旁,黄平正引导乘客有序上车。车辆每到一站,她都会细心督导上车的乘客戴好口罩,主动测量体温。“我们是专人专线,车辆出发前,都要做好消杀通风的检查。”疫情期间,像她这样的公交乘务巡检员是市民出行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

赵必柱对垃圾桶进行消杀。江融宣摄

去年南京疫情期间,环卫工人赵必柱曾连续一个月参与涉疫废弃物清运工作。这一次,他又主动报名参加,与同事负责两个小区的生活垃圾收运。“我们一天三次,两点一线,从小区收出来以后直接送到垃圾焚烧厂,每天清运3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赵必柱说,因为这是第二次,自己有经验,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担当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