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东台提供公益性岗位解民忧 已有117人上岗 

2022年03月18日14: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台五烈镇为民服务中心残联窗口,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小红(右一)为群众服务。周宴摄

“您好,这是您办好的证件,请拿好。”在江苏东台五烈镇为民服务中心残联窗口,工作人员小红(化名)正热情地为群众服务。小红是去年12月份上岗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她说这份工作让生活发生很大变化,不仅有了稳定收入,有了时间照顾家庭,也增强了她对生活的信心。

今年49岁的小红是东台镇丁新村村民,患有肢体残疾。丈夫2015年在工地受伤导致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直待在家中。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去年9月,她在网上看到东台市招聘公益性岗位的公告,前去报名,通过考试、面试、培训等程序,走上五烈镇残联的公益性岗位。

统计考勤、传达上级政策……这是高丽莉现在的工作。“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以前是一名家庭主妇,现在孩子大了,想出来找份工作。”高丽莉去年应聘公益性岗位成功,在东台甘港景区从事后勤工作,她表示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东台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在解答群众对公益性岗位的咨询。周宴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来,东台市将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拿出财政补贴来提供一些公益性岗位,加大对“4050”人员、残疾人员等就业困难人群托底保障力度,为他们解决就业难题。在招聘前期,该市人社部门专门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发函、建立工作群等方式,向全市各部门征集岗位。各用人单位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公开招聘,并在政府网站公布。

截至目前,全市10家单位招聘的117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已正式上岗。这117人中,有护林员1人,保洁保安保绿岗位3人,一般公益性岗位25人,临时公益性岗位92人。这些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同时,东台市规范资金发放程序,对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发放设立专账,层层监管,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一人就业,全家有保障。公益性岗位既能帮助家庭分担一部分支出,又进一步提高大龄失业、残疾等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有效解决部分劳动力因缺知识、缺技能、自身能力不足、不能外出务工的问题。

“公益性岗位,成为特殊群体解决就业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我们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今年东台市计划安排72个城乡公益性岗位,让就业困难人群享受政策“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董宣 邹洪喜 杨阳 周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