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常熟仁恒河滨花园新交付的房屋空调“降标”

2022年01月13日20:49 | 来源:荔枝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仁恒河滨花园新交付的房屋空调“降标”了丨解忧帮

荔枝新闻讯最近,苏州常熟市仁恒河滨花园小区正在交房,有不少业主发现,开发商交付的精装房和交付样板间相比,空调外机从双风扇变成了单风扇,功率也有所下降。导致空调内机全部开启后,长时间不能制热,有些业主家的空调,甚至还出现了过载停机的情况,无法正常使用。

仁恒河滨花园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这套房子是2020年8月份购买的,面积105平米,总价280万元;2021年12月24号房子交付,收房当天她就发现,一拖五的中央空调全部打开后,制热效果非常差。小区其他户型的业主家,也出现了类似情况。125户型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子是2021年2月份购买的,空调是一拖六的,开机半个多小时都无法制热。

刚刚交付的新房,空调怎么就出问题了呢?业主们发现,开发商交付给他们的中央空调外机,和当初交付样板间里的外机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仁恒河滨花园小区共有三种户型,每个户型都做了两套样板房,125户型和143户型的空调,展示样板房使用5匹的日立双风扇外机,交付样板房使用7匹的东芝双风扇外机,实际交付的,则是4.8匹的东芝单风扇外机;而105户型的展示样板房和交付样板房,分别使用4匹日立双风扇外机和5匹东芝双风扇外机,而实际交付的则是4匹东芝单风扇外机。

和交付样板间相比,实际交付的空调外机功率均有下降。

小区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看房时,销售人员讲得很清楚:“样板房里的所有东西所见即所得。”

王女士说:“他(销售人员)说你现在看到的是日立,到时候可能交付的东芝或者日立都有可能,我说那功率都不会变吗?他说不会。”

不过,开发商负责空调维修调试的一位工作人员却认为,空调功率下降对于实际使用不会造成多大影响,因为空调内机的台数和外机功率配比,没有超过130%的行业规定,同时打开所有空调,制热效果确实会有所衰减,但是一般业主不会把所有的空调全部同时打开。如果担心实际使用效果不好,可以先开个两台,等到房间温度升高了,再将剩余的内机打开。

那么,空调外机为什么降功率呢?开发商解释是:“交付样板间的空调外机影响了一部分户型卫生间和厨房的采光,所以才将双风扇更换成了单风扇。”

对于这种说法,业主们并不认可。小区业主王女士说:“我的空调外机是在厨房,你说影响采光,是怕我切菜切到手吗?这根本就不影响啊。”

业主们还反映,开发商还强制有按揭的业主必须由开发商代办契税并且收取代办费,否则就不给收房。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政策规定,开发商不属于税务机关委托代征契税的单位,无权代征契税。

记者从常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开发商强制代办契税,属于违规行为,业主完全可以选择自行办理。

那么,对于开发商实际交付给业主的空调功率相比交付样板房有所下降,住建部门会如何处理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样板间在住建部门的监管范围内,但是空调性能达不到使用要求,这应该是属于产品质量问题。”就是说,空调的问题,业主们要找市场监管部门,但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明确表示,空调功率跟交付样板间相比降低了,并不属于质量问题,而是房屋交付标准降低了,这是住建部门的监管职责。

早在2019年5月29号,苏州市住建部门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住宅销售管理的相关办法》,要求新开盘的成品住宅必须同时建造展示样板间和交付样板间。

2020年10月3日,又发布了《关于规范全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销售管理的通知》,要求开发交付的成品住房不得低于样板房标准。

这两个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防止开发商在精装修房交付时降低标准。而仁恒河滨花园三种户型实际交付的空调,功率和交付样板房相比均有所下降,显然是房屋交付标准降低了,这理应由住建部门监管。

常熟仁恒河滨花园小区新交付的房屋,空调之所以不能正常使用,就是因为空调功率和交付样板房相比降低了,小马拉大车,当然带不动。就像常熟市场监管局那位工作人员所说的,这不是空调本身有质量问题,而是精装房交付标准降低了,住建部门显然是监管的第一主体。

希望当地监管部门能够积极为小区业主协调处理此事,目前,业主们也正在积极反映和沟通,后续的相关情况解忧帮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关玮玮 编辑/李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