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工业大企业超10亿元企业全年有望突破20家

2021年12月20日16:1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工业大企业集群快速崛起

昨天,位于海门临江新区的江苏当升科技公司,员工们正抓紧进行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奋力冲刺全年目标。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以百亿级企业为目标,抢抓新能源市场契机,不断加大有效投入力度,积极开发新产品。1至11月成功进入30亿级企业行列,实现应税销售41.8亿元,入库税金1.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6%、320%。

工业经济是区域经济的龙头。海门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力争达到2000亿元,占全区总量的70%以上。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大企业。今年初,海门推出工业大企业(集团)“领航”计划,加大力度培育以百亿级、50亿级企业为引领,30亿级和20亿级企业为支撑的大企业发展集群。作为实施“领航”计划的第一年,该区着力构建大企业培育机制,确保大企业培育开好局、起好步。

紧扣“产业、企业、企业家”三大要素,海门通过政策激励、营商环境优化,加大对大企业扶持力度。构建“1+8+N”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2021年修订版)》。搭建企业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打造“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综合性涉企服务平台,完成“海企通”2.0升级改版,新增企业“就医、就学申请绿色通道”“惠企金融服务”等功能板块,目前平台注册用户1800余家,发布助企政策、项目申报等各类信息350余项。畅通有求必应的诉求通道,破解企业重大难题20余件,受理涉企问题诉求近500个,八成以上直接办结,其余问题及时交办职能部门,全程跟踪督办,已办结问题企业回访满意度达100%。

因企施策,个性化培育。海门建立工业大企业(集团)培育库,区发改委组织专班,深入入库企业现场对接,帮助企业确立三到五年发展规划,共同探讨实现发展目标的路径和措施,现场协调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入库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首批申报入库企业16家。

海门还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信息化步伐,推动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企业“质量效益”双提升,不断做大做强。今年以来,中远重工、招商局邮轮、招商局重工等5家企业的5个产品获市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认定,当升科技等9家企业获评市级智能车间。博腾纺织通过纺纱车间智能化,在减少人工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产能,年初到现在,产值已达7900余万元。

多举措推动,海门工业大企业培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至11月,工业应税销售超亿元骨干企业达139家,较去年同期增16家,其中10亿元8家、20亿元4家、30亿元3家、40亿元1家,超10亿元企业全年有望突破20家。入库税金超千万元骨干企业67家,较去年同期增8家,其中超5000万元10家,较去年同期增6家。

工业大企业集群的快速崛起,有效支撑海门工业经济稳健发展。1至11月,全区264家工业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应税销售764.26亿元,占全区总量的65.2%,同比增长13.5%;累计实现入库税金25.1亿元,占全区总量的63.1%,同比增长15.3%。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通讯员 刘海滢 高琦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