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南:抢抓农时促生产 守护“菜篮子”“米袋子”

2022年03月24日21: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春风送暖意、春耕春种忙。眼下,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期,在江苏省灌南县,广大农民不负春日好时光,抢抓农时促生产,热闹的春播春种场景在灌南大地勾画出一幅幅生动的春耕画卷。

果农正在葡萄大棚为葡萄绑蔓定梢。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大棚管理 丰富市民的“果盘子”

走进新集镇周庄村圣旺葡萄种植合作社,大棚里葡萄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工人们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正有序进行葡萄抹芽、绑蔓定梢以及摘心等管理工作。

“我们新梢绑蔓主要是让新梢合理地分布于架面上,让它均匀地接受阳光,为丰产打下基础。”在现场指导的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园艺技术指导站副站长董礼花介绍,春季葡萄枝条吸水柔软,对枝蔓进行定向绑缚可以使其均匀合理地分布在架面上,以便通风透光,促进树体生长。

圣旺葡萄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封功青介绍,合作社的葡萄在6月份就能成熟,所以前期的工作必须做好,为高品质种好早熟的夏黑葡萄打下基础。

近年来,灌南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优力度,把葡萄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以集成配套新技术引进为依托,培育壮大种植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开辟农民致富新路子,目前以夏黑、阳光玫瑰为代表的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

“开春移栽的西瓜现在已经进入盛花期,最早4月中下旬就可以上市销售了。”在百禄镇大南村的西瓜大棚里,瓜农王亚春正在进行授粉作业。王亚春从事西瓜大棚种植已经有9年了,去年的西瓜收成非常较好,亩产西瓜在6000斤左右,年收入近20万元,因此,今年他又扩大了十几亩地的种植面积。在灌南各地,以“8424”为主打品种的大棚西瓜种植面积有近万亩,这些西瓜最早4月中旬即可上市销售。

无人机正在开展麦田飞防作业。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小麦生产 守住人民的“粮袋子”

阳光下,两只长了翅膀的“精灵”在麦田里飞舞。近日,在新集镇孙湾村,两架植保无人机正在“飞手”操控下喷洒农药。

“今天因为天气不好来得晚,现在只打了50亩,如果天气晴好,早点打,这会就该打完了。”“飞手”孟海峰一边操纵无人机一边介绍,这些无人机全部来自当地“田管家”植保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基本上承包了当地所有麦田的飞防任务。“碰上面积较大的零散地块,只要顾客能给我们指定出明确的边界,我们就能用机器测绘出作业边界、面积、障碍物位置等信息,然后将信息输入手机里的操作系统,无人机就能自动飞行,完成作业后还能飞回到你身边。”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的植保无人机已经能实现自动巡航、自动避障等功能,这让当地的村民啧啧称奇。

当前,正值春季小麦病虫害防控关键期,为确保灌南全县66万亩小麦增产增收,灌南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各地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墒情、苗情,指导农民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和春作物田间管理,面对面指导农民合理、安全用药。对小麦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等加以监测,并定期在镇村干部微信群中及时发布小麦春季病虫害管理意见,做到尽防尽防。灌南县还充分发挥各镇智能广播全覆盖的优势,利用流动小喇叭、宣传车、滚动电子屏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预防措施等田间管理要点,让广大农民群众抓住农时,及时开展麦田管理工作。

温良根在自家的大棚里采摘青菜。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蔬菜供应 保障社会的“菜篮子”

“今年冬天温度不算高,蔬菜长得特别好!我这几个大棚的蔬菜到了市场上供不应求,像这种‘苏州青’,批发价每斤都在2.5元到3元左右。”新集镇周庄村蔬菜种植大户温良根一边忙着拣菜,一边算了一笔账,“像这样的一棚青菜大概有3000斤,除去所有成本,一亩地净收入5000元左右。”

温良根介绍的,只不过是这一季蔬菜的成本,在另一个三层温室大棚里,西红柿苗和辣椒苗早已长得郁郁葱葱,尽管是“大棚套大棚”,但是大棚中的光线非常好。11时许,这里的棚顶已经“大汗淋漓”,并有水滴慢慢下落,瓜苗长势喜人。

在灌南县各地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广大菜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整理田地、生产管理、蔬菜采摘销售,一筐筐新鲜的韭菜、青菜、莴苣、水萝卜等蔬菜分批上市,有力地保障了老百姓的菜篮子。

据了解,为了保障春耕春种,灌南县农业部门还从良种监督检查、物资调运等方面入手,对全县范围内农资门市开展全面检查,扎实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千方百计满足春耕需求,确保不误农时。(孙荪 周小瑶 徐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