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推江苏生态更好“向前走”

2022年03月26日07: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推江苏生态更好“向前走”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历次督察整改工作,在不折不扣持续推进整改任务的同时,举一反三,不断提升科学精准治污能力,全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进入3月,有市民连续在长江镇江段拍摄到江豚嬉戏的画面。作为长江下游重要的生态走廊,长江镇江段一直是江豚栖息的理想场所。可在几年前,这里由于农业种植、渔业养殖,损毁了大片江滩湿地,一家企业还在保护区内违法建设旅游项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披露后,镇江痛定思痛,立即全面清理保护区违规开垦项目。同时,强化生态自然复绿,建立水陆空立体监测网,整改工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充分肯定。

镇江市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发展处处长陈浩告诉记者,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镇江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钉钉子”精神,对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改、彻底改、改到位。

江苏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王召根介绍,整改后发现长江镇江段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鸟类有100多种,鱼类70多种,江豚有35头左右。

2016年、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先后两次进驻江苏。督察组听民声、察真情,系统指出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良方”。江苏则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问题与不足,在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中,坚定了“不要带污染的GDP”的鲜明导向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借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模式,江苏建立了省级环保督察制度,分4批实现了全省13个设区市督察“全覆盖”。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江苏刀刃向内,常态化开展“263”专项行动。在“线索征集、现场督查、媒体曝光、整改回访、约谈问责”的闭环机制下,超过23000个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宿迁市民王紫霄说,反映的环境问题确实有回应,而且整改得很及时很到位。说实话,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泰州市民陈阳说,政府确实下了大决心、花了大力气,来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倒逼下,江苏举一反三,在治污理念、治污手段、治污能力上全面升级。作为全国唯一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试点省,江苏积极探索精准科学治污。 一方面,通过在全国率先推行水断面“双向补偿”、环保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等正向激励政策,引导更多企业从“被动减排”转向“主动治污”。另一方面,聚焦精准溯源和精准执法。在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精准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围绕源头治理,江苏又加快了清洁能源替代推广,创新试点的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绿岛”项目、生态安全缓冲区,不断提升发展的“含绿量”,获得生态环境部点赞。

2021年,在江苏经济快速发展、GDP增量全国第一的情况下,PM2.5首次以省为单位达到二级标准,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公众生态环境的满意率超过九成。

江苏省委党校校务委员、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李宗尧说,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这一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苏,对实现江苏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统筹好减污降碳和生态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源头治理、低碳发展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在助力实现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的同时,让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蕴更加厚实。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龚俊杰 镇江中心站 泰州中心站 宿迁中心站 镇江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