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党建引领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2022年03月28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党员工作在抗疫一线。大厂街道供图

“来,这里再来一个人,大家请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准备好身份证。”“大家排好队,请自觉保持安全距离。”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党员志愿者水福昌一边重复着提示语,一边耐心指导老人操作智能手机。看着核酸检测现场井然有序,水福昌又拿起喇叭,到小区呼吁每一位居民都要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不少居民党员完成采样后,自发“转变”为志愿者,帮助起周边居民……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厂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闻令而动,逆风而行,构筑起“党委指挥、支部行动、党员带头、群众支援”的“红色防线”,凝聚起联防连控的“红色力量”。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 竖起红色“先锋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本轮疫情,大厂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工委为“轴心”,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竖起抗疫红色“先锋旗”。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精准施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白天沉到一线督促指导,晚上利用城市运营中心平台召开视频调度会和推进会,完善落实措施,细化流程标准,统筹安全力量,实地察看采样场地设置、物资储备、安全防护,构建起坚强有力的“指挥体”。

基层组织发挥“硬核担当” 筑牢坚固“强堡垒”

大厂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争当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将鲜红党旗插在战“疫”最前沿,奋力构筑起抗疫的“坚强堡垒”。

各社区党组织坚持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疫机制优势,组织开展重点人员摸排,通过信息比对、电话核实等方式,做到“撒网群防”与“精准定位”相结合。同时,以网格化、地毯式摸排为抓手,开展“敲门行动”,力争人员排查、场所登记全面覆盖、精准定位。规模性核酸检测工作中,24个“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用集结的速度与坚守的温度,为疫情防控注入“硬核力量”。此外,还设置党员先锋岗,统筹安排防疫工作、调度人员力量、保障现场秩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疫一线充分彰显。

疫情见证初心,担当践行使命。大厂街道辖区16家城市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突出政治站位,迅速响应、闻令而动、勇担责任,充分做好“联”字文章,发挥“盟”字效应,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用、信息互通”,实现联防联控。从白天到黑夜,1500余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逆行而上,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基层党员闻令而动 奏响抗疫“最强音”

“口罩还要坚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连日来,大厂街道全街2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基层防疫一线,300余名青年志愿者、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3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向党旗报到,化身“防疫宣传员”“后勤保障员”“信息排查员”,奔赴抗疫前线。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党员,这时候不上啥时候上!”晓山幼儿园组建了一支15人教师党员志愿者队伍,在连续开展的规模性核酸检测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担当。从窗明几净的教室转而到春寒料峭的室外帐篷,没有一句怨言。采样现场,老师们流畅配合、暖心指导、耐心解答。在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同时,她们也不忘关心停学在家的那群可爱的孩子们。每天通过微信群远程调度,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缓解因疫情带来的情绪压力。(王佳)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