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领跑科创板 江苏全方位服务“硬科技”

2022年03月28日08:0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领跑科创板,江苏全方位服务“硬科技”

3月22日,和元生物、均普智能顺利登陆科创板,至此科创板上市公司数突破400大关。自2019年7月22日开市至今,科创板作为注册制改革“试验田”,市场规模稳步壮大,科创板硬科技特色鲜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集群初步显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如今,江苏孕育了占比全国18.7%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这片沃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正持续提升。

苏企继续“领跑”,

硬科技成色十足

iFind数据显示,科创板开市至今,401家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总额已超5600亿元,目前总市值近5万亿元。从地域分布来看,江苏以7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位居全国第一,广东、上海分别以63家、61家列第二、第三位。

从江苏各市分布情况来看,截至3月25日,苏州以41家高居榜首,占比超过一半,比其余8个市的总和还要多。无锡以9家位居第二,南京以7家位居第三,其余城市分别为泰州4家、南通4家、常州4家、镇江3家、连云港2家、扬州1家。盐城、淮安、宿迁、徐州尚未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

从成长性看,2021年江苏科创板公司整体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较快增长,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84.9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归母净利润128.2亿元,同比增长26%。同期全国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051.46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归母净利润914.19亿元,同比增长70%。净利润方面,超九成江苏科创板公司实现盈利,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21家公司净利润翻番,最大增幅为东微半导,增长超过429%。

研发投入高是科创板公司保持净利润较快增长的因素之一。2021年三季报显示,全国科创板公司合计研发投入376.68亿元,同比增长40%,投入金额已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达到13%,居A股各板块之首。从江苏情况来看,75家公司合计研发投入约5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达18.35%,高于全国水平5.35个百分点,其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行业研发投入位列前三。

迪哲医药(688192.SH)是一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医药公司,专注于恶性肿瘤以及免疫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建立了行业领先的转化科学和一体化的研发平台。该公司董事长张小林介绍,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为5.88亿元,同比增长33.7%,在研产品取得多项重要成果,现有的5个临床项目中,2个已进入注册试验阶段,其中,口服小分子靶向药物DZD9008,已获得中国CDE“突破性治疗药物品种”和美国FDA“突破性疗法”的认定资格。

自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江苏着力推动科创板后备企业培育工作,一大批“硬科技”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获得融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已初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这些公司正持续加大核心科技研发,有力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集群硬核崛起,

俘获资本“芳心”

科创板的魅力还在于,加速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等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截至发稿,上市不到两年的天合光能总市值达1297亿元,位列江苏第一,全国第三。2016年,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产业基金出资发起设立3.2亿元专项基金,通过科创资本赋能,5年后天合光能逐渐成长为光伏新能源产业中的龙头企业。

“以过硬的实力扛住了行业的几轮洗牌,可以说天合光能的发展正是常州国家高新区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真实写照。天合光能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和品牌效应,同时也吸引亿晶光电等一大批企业先后落地,才有了之后‘中国光伏看江苏,江苏光伏看常州’的故事。”常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工业和信息化处处长解承说。

近日有消息称,此前已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大陆营收第二大晶圆代工厂——华虹半导体,准备登陆科创板。据悉,其在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建有一座12英寸(300mm)晶圆厂(华虹七厂),月产能规划为4万片。

去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过1750亿元,居全国第二,其中封装测试及配套全国规模第一。芯朋微、力芯微等科创板企业的集聚效应形成对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动创新规模化起到了示范作用。

科创板的适时推出,为科创型企业带来了大量资本“及时雨”。泽璟制药去年营业总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627%,居于营收增长率榜首。两年前,泽璟制药成为科创板首家,也是A股资本市场历史上首个没有盈利的上市公司。“总要有第一个人吃螃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盛泽林曾表示。

由于创新药研发型制药公司前期药品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初始阶段普遍存在亏损且急需资金支持,在科创板设立之前,只能转向香港或其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通过科创板上市融资,为我们和同行业迎来了将产品带向市场的希望。”盛泽林说,去年末,公司预计再募资28.63亿元主要用于新药研发。

东吴证券是泽璟制药的联系主承销商。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对“科创属性”企业进行精准判断和表述,更加考验投行的专业能力。目前,东吴证券已针对科创企业服务形成了完整的服务体系,覆盖了新三板挂牌、双创债发行、IPO上市、研究所跟踪等多方面需求。

科创板以多元化的上市条件、完善的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服务体系、灵活的股权激励政策环境等,支持“硬科技”企业实现快速上市、快速发展。

打好赋能“组合拳”,

科技创新持续突破

科创企业本身具有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回报不确定性大等特点,投资价值判断不同于传统企业,受此影响,各级部门对科技企业的前期挖掘和培育尤其重要。

“支持科创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从资本、政策、科技、知识、产业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育。”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万建强表示,江苏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培育了一批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性企业,更成为科创板的主力军,为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活力。

去年底,《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提出到2025年底,要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征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该行动计划包含了企业上市培育、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上市企业提升、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中介机构优质服务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方面专项行动。

新华日报财经从省科技厅获悉,在上市培育方面,近年来,全省积极构建全链条科技创业孵化体系,全省众创社区超过60%建有“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过程孵化链条,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不仅如此,3月初,省科技厅推出了促进中小企业研发“春风”专项行动,通过育新苗、强内功、促提升、聚人才、惠政策五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新增2万家,实现“四科”标准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5000家。

其中,在科创企业“扎堆”的苏州,通过实施“苗圃”工程为主要抓手的上市培育体系,推出了“上市苗圃学院”,精准培育企业上市。“既要服务企业上市,又要服务上市企业,这是上市公司苗圃计划的初衷,也是为园区企业在资本市场扬帆起航积蓄力量。”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一个开放包容的生态服务体系,把“幼苗”种到土里,让它们长成“大树”。

□ 本报记者 储楚 崔昊 李达

见习记者 何钰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