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三点一面 严把“外防输入”关口

2022年03月28日19: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卡口值守人员正在进行信息登记。葛塘街道供图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证明”“去哪里啊,是本村的吧”……在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前程村的外地车辆劝返服务点,值守人员正忙着对来往车辆进行防疫检查,现场秩序井然。

当前,外防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葛塘街道坚持关口前移,把握关键,从严从紧落实“三点一面”防控措施,为辖区居民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守好门、保通畅 设置道路卡口点

为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葛塘街道共设立外地车辆劝返服务点4个,外地车辆阻拦点8个。通过“主动上前一步”的有力措施,防止疫情传播。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的同时,也保障辖区企业物流运输畅通。

在各个卡口上,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紧密配合,对过往人员的苏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体温等进行检测和记录,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街道加强卡口标准化建设,统一张贴最新防疫通告及最新风险等级,并循环播放防疫小喇叭音频,让群众及时获取最新防疫信息,了解防疫政策。

大数据、铁脚板用好流动巡逻点

“老李,最近防疫形势紧张,你家有外地亲戚的就先别来了啊”“黄大妈,你们儿女都在外地,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葛塘街道在总结前期防疫工作经验基础上,再次让“大网铁”机制优势在战疫中得到彰显。由网格员、村组长、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伍每日早中晚准时集合,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向辖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返疏离聚集群众,摸排外来流动人员,处理突发应急情况。他们用铁脚板踏出葛塘百姓的安全线,构筑起“党支部+网格员+群众”的联防联控体系。

作为科学精准防控的重要支撑,葛塘街道充分发挥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实时调度、信息共享的功能,为一线防疫人员减轻负担,为疫情防控争取更多时间。通过指挥中心的可视化监控和钉钉视频会议系统,座席员可以有效针对现场情况,实现人员的高效调度。同时,作为“大脑中枢”, 指挥中心还可以对排查情况、工作轨迹、事件处置进行实时监管和分析,有效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广覆盖、氛围浓 有效创新宣传点

“廉颇虽老尚善饭,枕戈待旦闻号起;防治病毒屡应战,决战决胜定输赢。”葛塘街道芳庭社区老党员、百姓名嘴邹闻天趁着在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的间隙,创作了一首打油诗,既抒发自己所见所感,也凝聚起干群携手、共同战疫的正能量。在葛塘,冲锋在一线的百姓名嘴还有很多,他们把“疫”线作为践行党员冬训成果的新课堂,就地化身防疫宣传员,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传递出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最强音。

“各位村民听仔细,疫情防控很严峻,底站头桥卡点立,若非必要不离宁……”在长城村,“莲心”老书记王正福正骑着电动车,拿着小喇叭,提醒村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让防疫宣传真正延伸到家门口,传达给每户居民。

葛塘街道还充分利用党群微家、网格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综合运用小喇叭、横幅、电子屏、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健康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大力普及外防输入的重要性,积极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吴婷)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