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紧抓“两个要害”夯实稳产保供基础

2022年03月29日07: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做强农业“芯片” 端牢手中饭碗 江苏紧抓“两个要害”夯实稳产保供基础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的江苏,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不断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加大农业种源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力度,夯实稳产保供基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这两天,在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各式机械设备正在抢抓工期修建防渗渠。项目完工后,徐溜镇6000亩旱地将全部升级为稻麦轮作的水田,不仅亩均效益节节攀升,而且村集体收益也能明显增加。

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种粮大户杜业艳说,现在水利渠弄好了,全部栽水稻,一亩地估计要多收将近五百块钱左右。我计划在明年再承包二三百亩田再种种。

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党委书记丁玉国介绍,把过去的耕地之间的田埂打通了,扩充了耕地的面积,随着沟渠路涵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户承包的生产积极性也得到调动,土地的租金平均每亩增加了将近一百元左右。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在建的39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均有序推进,预计6月夏种时将全部投入使用。今年,我省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400万亩,建设投资标准也从此前的1750元提高到3000元,农田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能力将进一步夯实。除了耕地保障,素有农业“芯片”之称的优良品种也是江苏稳产保供的一大法宝。

江苏台记者郝朦: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在江苏省农科院的智能温室大棚里,科研工作者通过设施栽培的温光控制,增加大豆周年繁殖代数,更快更好培育出高产优质的大豆新品种。

将花期由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三次,科研人员就可以更快地杂交植株亲本、聚合优质基因,选育出优良特性集成的新品种,育种效率提升5倍以上。在智能温室、分子育种等科技手段加持下,今年江苏省农科院又选育送审了7个大豆新品种,并结合今年全国主推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不断创新技术推广的落地模式和配套方案。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新介绍,我们现在推广的是4:2模式,4行大豆在中间,边上是各两行玉米,这样两行玉米都具有边行效应,玉米产量几乎是不减产的,大豆产量是最高,达到了品种和技术的最佳组合。

配合良种良法,今年,我省已初步明确在中央财政每亩补贴150元基础上,省财政再补贴170元,进一步调动种植主体积极性。以大豆育种为代表,江苏还将组织实施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和重点企业培植计划,扶优一批现代商业化育种创新中心,开展种质资源创新等核心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冯水清 供片台/淮安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