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清明节江苏提倡网络祭扫 6市暂停实地祭扫

2022年03月29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3月29日电 (周梦娇)清明将至,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今年江苏省清明祭扫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为不能前往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服务。截至3月29日,江苏省内已有六个设区市出台规定,暂停实地祭扫。

当前,江苏省疫情多地散发。3月18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要迅速果断扑灭部分城市聚集性疫情,要抓好安全生产和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等工作。17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也在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会议上表示,要强化清明祭扫疫情防控管理。

目前,江苏已有六市暂停线下祭扫,包括南京、苏州、常州、镇江、泰州和淮安。自3月中旬起,除骨灰安放需要外,苏州、常州、淮安已全面关闭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暂停开展现场祭扫活动。常州市民可通过“我的常州APP”进行网络祭扫。淮安市民可以通过“淮安云祭祀”平台进行网上祭扫、代为祭扫,淮安各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组织开展一次集体代为祭扫活动。泰州全市暂停实地祭扫,提倡开展网络祭扫、墓园代扫。南京、镇江全面关闭全市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暂停开展现场祭扫活动和骨灰安放,殡仪服务机构暂停办理治丧守灵、遗体告别、骨灰祭祀等集中治丧服务,市民可通过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

此外,扬州、无锡实行预约祭扫,无预约不得现场祭扫。3月21日晚,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强调高度关注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既要倡导线上祭扫、文明祭扫,又要做好扫墓人员对接管理,无预约的不得到现场祭扫。扬州市民可通过“扬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预约、网络免费祭扫或委托墓园机构代为祭扫。无锡则规定,谢绝外地人员和14天内有外出旅居史的本地市民前往公墓现场祭扫。

江苏其余设区市均提倡网上祭扫、代为祭扫。3月21日下午,盐城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强化群众健康教育,严格控制聚集性祭扫活动。盐城倡导市民通过“我的盐城”APP网上祭扫,外市来盐返盐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公墓祭扫。宿迁、南通、徐州、连云港均提倡网络祭扫、限流祭扫。宿迁实行分时祭扫,每穴入内祭扫人数不得超过3人。南通提倡市民登录“南通百通”APP、“南通民政”微信公众号或当地现有祭扫平台进行在线祭扫。连云港市民可通过“我的连云港”APP为亲人设立网上纪念堂。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