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事关清明祭扫 江苏各地出新规

2022年03月24日11: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事关清明祭扫 江苏各地出新规

据了解,本周末及清明小长假期间将迎来祭扫高峰。受到疫情的影响,江苏各地的清明祭扫活动都提倡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制定了祭扫新规定。

【徐州:今年清明现场祭扫需预约】

从3月19日起到4月5日,徐州市各公墓清明祭扫开放时间从早上7点至下午4点。目前,徐州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直属的汉王公墓、茅村公墓、双山公墓、张集公墓等四家公墓都已开通现场祭扫预约服务。

徐州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郜蔚说:“四家公墓都开通了专门的接线电话。另外,我们的96444白事热线现在已经增开到了二十个台席,24小时接听市民的预约电话。”

除了电话预约外,市民还可以通过关注“徐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清明祭扫疫情防控通告”,直接获取四家公墓管理所的二维码进行预约。两种预约方式都以墓位为单位,由持证人本人进行预约,每个墓位仅能预约一次。登记预约人信息后,即可选择预约日期和预约时段。

郜蔚说:“如果市民朋友是通过网上预约,将会有一个二维码;如果是通过电话预约,将会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有时可能会有延迟,但是一定会确保都发送到市民的电话上。每一个预约凭证可以有两名人员进入园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够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各项工作。”

【南通:织牢“防疫网” 祭扫场所延长服务时间】

3月21日上午,在南通市的钟秀公墓,记者看到了前来祭扫的马女士。今年,为了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她的大家庭只派了三位代表来公墓祭扫。

从3月16日起,南通市公墓管理所所辖的钟秀公墓和通州生态故园实行无烟祭扫,禁止焚化祭祀用品。

南通市公墓管理所副主任陈亮亮说:“在大门口,保安人员进行查验两码、测温的工作。在园区,保安与保洁人员会及时进行清扫。提醒市民全程戴好口罩、避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南通全市所有祭扫场所都会延长服务时间,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5点开放。并启动高峰限流等措施,降低实时人流密度。不倡导跨区域流动异地祭扫,外来(返)通人员须向社区和单位(旅店)双报告,在“3+11”健康管理期结束后,方可进入祭扫场所。同时,各祭扫场所积极创造条件,为市民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扫等便民服务。

【盐城建湖:防控疫情少聚集 文明祭扫树新风】

最近,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蔡徐村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通过微信群、短信、宣传栏、派发宣传单等方式,动员村民采取网上祭扫祭祖等方式缅怀故人。

记者看到,在蔡徐村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贴公告、挂横幅,对到达现场祭扫的车辆进行劝返,倡导市民清明期间不进行现场祭扫。市民可以通过扫描“清明祭”二维码,登录网上扫墓平台缅怀故人。

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蔡徐村党总支书记顾玉扣说:“位于蔡徐村的福安园公墓是建湖最大的墓群。本月初开始,我们就减少人员聚集,开展文明祭扫进行宣传。”

【预约错峰限流 江苏倡导不跨区域祭扫】

根据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今年清明祭扫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为不能前往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服务。

目前,全省各地清明祭扫的新规有所区别,市民可以提前进行电话咨询了解。如果是预约前往祭扫的,务必要提前预约并按照预约时间前往。入园前请主动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以及预约凭证,主动配合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即扫即走,不要在墓园内长时间停留。

(倪娜 徐州台 南通台 建湖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