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崇川:老小区改造,唐闸“有一套”

2022年03月30日14:5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小区改造,唐闸“有一套”

在崇川区唐闸镇街道新华二村住了40年,82岁的王兰芬第一次对小区产生既期盼又不舍的复杂感觉——期盼的是,新华二村即将启动老小区改造,过几个月就能提“新房”;不舍的是,改造第一步就是拆违,她家在院子里违章搭建的10多平方米小屋已列入名单。

3月28日,记者来到新华二村10幢乙门101室,王兰芬家院子里的违章搭建已拆除,残砖碎瓦上面覆盖着绿色防尘网。“房子是厂里分的‘福利房’,只有60来平方米,最多时,挤了三代6口人。”站在院子里,王兰芬比划着告诉记者,“院子里搭一间小屋,相当于家里多出一间房,摆过床、放过餐桌,也做过我的缝纫工作室,派上了大用场。这会儿要拆掉,我们真心疼。”

从王兰芬家向两边望去,小区一楼的住户,几乎家家门口都有一地瓦砾,有些还没有完全拆除,立着一两堵残墙。“违章建筑多,影响小区观感不说,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唐闸镇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平曜宁说,不少违建堵在公共通道上,小区住户大多是老人,万一用火用电发生意外,消防车进不来,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老小区改造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拆违。

拆违是“天下第一难”,基层干部都清楚。唐闸镇街道今年计划改造西工房、新华二村、新华三村等4个老小区,摸底数据让大家吃一惊——共有382户搭建违章建筑,违建总面积达7536.44平方米。

“事关民生安全和长远发展,再难也要干,干就必须干好。”唐闸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晓冬介绍,关键时刻党员冲在前,街道成立老旧小区改造攻坚项目党支部,汇聚街道、社区、居民多方合力,筑牢旧改一线组织堡垒。党政领导牵头,中层干部、年轻党员积极参与的10个群众工作组,挂图作战分片包干,挨家挨户上门,到居民家里“解疙瘩”。

为防跑空,工作组特意避开白天,选择居民晚饭后、休息前那段时间上门。尽管诚意满满,依然免不了吃“闭门羹”。有的人家闭门不应,有的则干脆从房间里甩出话:“等小区里有人签了帮拆协议,你们再来找我。别人拆,我就拆!”

第一份协议谁来签?“我是党员,我带头。”年过九旬的原通棉一厂党委副书记洪国辉率先签约,并主动当起宣传员,“高龄小区缺车位、少绿化,下一场大雨,屋顶漏、地面淹,是该好好修修了。党委政府帮我们改造,是大好事,大家不能不领情!”居民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楼道长、网格长等逐步跟进;原通棉一厂退休职工的态度也渐渐松动。

“大家都签,我们拖着,面子挂不住。”王兰芬退休前,就是原通棉一厂职工,“干部第一次上门,带了改造效果图,看着漂亮,但让人不敢信。后来,他们干脆把我和老伴带到去年改造好的公园二村现场看,我们才知道效果图没骗人。干部上了两次门,我家就签了。”

“到我家的次数多,没有十趟,也有七八趟。”家住王兰芬隔壁的严芳站在门前的瓦砾上,接过话茬。严芳的房子也是60多平方米,但两室朝南,院子更大,她在违章搭建的20多平方米屋子里,开了间快递服务站,服务附近800多户居民。“小区改造后,房价都能涨一截,我哪能反对?但违建里有我的生计,下这个决心太难了。”严芳告诉记者,干部一次次上门,帮她找好了临时快递存放点,“房子拆了,生意没断,将心比心,我也没有理由不签协议。”

星空下,月光里,一次次走访叩响了群众房门,也叩开了一扇扇心门。新华二村7幢居民楼02户型的数十户人家反映,房子一直没通燃气,大家只能拎着煤气罐上楼。街道邀请燃气公司与安全专家多次勘察会商,形成燃气管线改造方案,将在施工中彻底解决问题。一楼许多住户提出,家里老人腿脚不便,出门要坐轮椅,能不能在台阶旁建一条坡道,这一意见也被采纳进改造方案……

摸底建档100%、入户动员100%、征询意见100%、协议签约100%,唐闸镇街道用4个“100%”换来两个“0”——382户违章整体拆除率超95%,零上访、零投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必须沉下心去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唐闸镇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林说,已聘请群众监督员全程参与老小区改造,将共同把关建筑材料、工程质量,努力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 本报记者 徐超 通讯员 庄菲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