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宿迁:“减缓退”齐发力 “中小微”添动力

2022年03月31日18:1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六税两费”优惠政策扩围,留抵退税力度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延续……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经济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再次注入强劲动力。江苏泗阳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从“缓减退”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精准帮扶力度,助力企业提振信心、轻装前行。

减税降成本助企深耕“智造”

企业长足发展的灵魂是创新,创新研发的背后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也就是说,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翻倍扣除200万元。政策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作为国内高端整体厨柜及定制家居的专业服务商,江苏金牌厨柜有限公司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在工业应用场景中引入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流程智能制造。2021年,公司研发支出5300多万,同比增长20.37%。

“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码,为我们科技创新加足马力。去年国家又出台政策,允许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及时和我们对接,让政策直达快享。去年10月份,公司在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47万元,去年合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436万元,相当于当年就减税1109万元。”公司董事长温建怀介绍,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增添了公司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动力。

数据显示,2021年,泗阳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2.69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户数比同期增加26户,企业提前享受减免税额达6700余万元。税收成本的降低,成为点燃科技创新的“新引擎”,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延长企业产业链,正成为企业的普遍共识。

缓税再延长保障资金“活水”

2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的有关事项。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受到中小微企业的高度关注。

“缓缴税费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去年公司增值税及附加税等税费第四季度缓缴17.91万元。别看数目不大,但对我们这样的小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却大有作用。”江苏称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黎世华表示。

同样享受缓缴政策的还有泗阳宝源塑胶材料有限公司。公司财务部经理徐升军介绍说,每年年末和次年的春节期间,是企业一年中资金压力最大的时期。国家出台的税费缓缴政策无疑是“雪中送炭”。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已享受缓缴税费296.7万元,其中企业所得税缓税139.5万元。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这项政策延续至今年6月底,这相当于让我们享受了一笔近千万元的无息贷款,充裕的现金流让我们面对风险底气十足。”徐升军说。

2021年,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促进能源电力保供,全县已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费)近1亿元。

退税力度更大增强发展底气

增值税留抵税额是纳税人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增值税留抵退税就是将符合条件企业的留抵税额给予退换。自2018年4月试行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以来,泗阳县税务部门以为市场主体累计退还留抵税款4.41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累计退还留抵税款占比半数以上。

作为一家纺织出口企业,江苏翔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亿米胚布和2.5亿米成品布。近年来在留抵退税政策的刺激下,企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大幅提高了产品品质和生产效能,推动产品走向国际中高端市场。

“近几年来,我们共办理了3次留抵退税,累计收到了1400余万元税款,这些退税为我们的技改项目增添动力。去年我们新采购了3600台高档喷水织机,不管是产能还是产品品质上都有了更大的提升。”公司财务负责人江国兵说。

小体量也有大能量。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微企业同样乘着税惠春风,逐步成长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其中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仅此一项,全县1016家小微企业就将享受退税“红包”超过2.5亿元。

泗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表示,今年相继出台的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将有力支持制造业创新升级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下一步,泗阳县税务局将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确保政策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充分释放组合式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顾学松 康袁璐)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