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多措并举齐发力 助企纾困稳增长

2022年03月31日19: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各项减免税的真金白银落袋,进一步盘活了我们的资金链条,真是雪中送炭。”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螳螂”)高管王振龙说。

疫情导致施工人员和施工材料短缺,加之房地产市场整体的下行压力,建筑装饰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辅导企业,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并统一计算全部研发项目“其他相关费用”限额,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同时,针对建筑企业项目、人员分布各地,疫情期间往来不便等情况,积极推行“非接触式”服务,便利企业办税缴费。

据介绍,金螳螂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8.05亿元,单此项就减免企业所得税税负1.21亿元,各项税收优惠的落实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为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此轮苏州疫情发生以来,园区税务局及时收集纳税人需求,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税费征管事项的通告》,围绕纳税人缴费人迫切需要的延期申报、实名认证、定期定额调整、延期缴纳税款等服务事项调整优化举措,并研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问题,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税费业务办理安全有序。

依托“智能导”“智能办”“智能答”等平台,园区税务局全力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以“非接触”方式办理相关税费事项,疫情以来“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7.1%,确保税费服务畅通不断档。

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园区税务局牵头拟定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实施细则,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准予延期申报;对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同时,围绕企业需求,研究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举措。

“税务部门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让我们有信心走出低谷,平稳渡过这段特殊时期。”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萃奇表示。该公司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收入断崖式下滑,资金链承压。园区税务局为此组织专人团队跟进辅导,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及时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延期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款累计582万元。

近期,园区税务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深入开展2022年园区重点税源企业调研走访活动,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区域、行业的税收经济调研,问计问需于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周玉)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