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战“疫”故事丨她在一线抗疫,家里有一栋楼的邻居做后盾

闫峰
2022年04月01日12: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谁能帮我去家里看一下孩子?”

“姐,我在。”

“孩子想和我视频,可平板电脑连不上网。”

“我让俺对象去了。”

“翠,你有什么事给我说,我们都在家。”

……

这是3月30日上午江苏徐州市一个业主微信群里的一段聊天记录,寻求帮助的业主刘翠是该市铜山区利国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自3月27日被分派到苏鲁交界卡口处执行防疫任务,三天没见到妈妈的5岁女儿小米,哭着打电话要和妈妈视频,可家里的平板电脑连不上网了。得到群里十多位邻居的积极回应,刘翠心里暖暖的。

刘翠是铜山区利国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利国镇与山东交界,也是本轮疫情中徐州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地方,疫情防控压力大。3月27日凌晨3:45,刘翠从睡梦中被叫醒,便紧急赶往苏鲁交界卡口处。

在疫情防控一线,刘翠工作繁杂,既要参与敲门行动排查登记外来人员,还要参与卡口执勤、协助完成隔离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以及司机驿站的管理工作等,工作到凌晨是常态。

刘翠的爱人魏海震在铜山区与安徽交界的另一个乡镇棠张镇工作,两人的工作地点一南一北,相距约65公里。

夫妻二人因为疫情防控都不能顾家。情急之下,刘翠只能先把正在住院的婆婆接到家里,可老人因病行动不便,又不大会使用家里的电器设施,这让刘翠多了一份牵挂。

让刘翠感动的是,和她住同一栋楼的30多位邻居,此时成了她最信得过的后盾。家里需要买菜买饭,1401的邻居帮着办了;家里桶装水用完了,402的邻居帮着送了;婆婆行动不便,无法一个人到指定区域做核酸检测,201和1901的邻居过去帮忙;801的邻居经常把包好的包子送到家门口;101的邻居成为整栋楼的快递代收员。

801的邻居告诉刘翠,让她安心在防疫一线做好工作,有邻居们在,家里的事不用她担心,“我们不能到一线去帮忙,安心待在家里,做好她的‘家庭后盾’,也是对她的一种支持,更何况我们一栋楼原本就是一个大家庭。”

刘翠透露,楼里邻居平时就很热心,有些对门邻居还有对方的家门钥匙。“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好邻居,我才有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太担心家里老人和孩子的安全。”她说。

3月29日晚上11:11,刘翠在微信上给爱人发消息:“我已经弄了三个宾馆了,清退住户,改造宾馆,我想米,我想哭。”沉默了两分钟后,魏海震回了七个字:“共产党员不能哭。”

“我只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普通一员。 ”刘翠说,“在基层,每个同事都很辛苦,只是他们都不说而已。”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