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通如皋:建长江“最美岸线” 筑生态“绿色长廊”

2022年01月24日15:42 | 来源:如皋市委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建长江“最美岸线” 筑生态“绿色长廊”

“我们从去年8月底开始施工,经过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龙游湾生态景观带已初具规模。”日前,在市交通产业集团工程部副部长沈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龙游湾生态景观带建设施工现场,这里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抓紧作业,沿江迎水面和堤顶路已经基本建成,各种绿植、设施也已添置到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市积极推进龙游湾生态景观带规划建设项目。该项目作为我市推进沿江景观带建设的重要标志性工程,自发布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

龙游湾生态景观带位于如皋夹江北岸两桥之间,东起204国道南延与北汊江堤交接口、西至长青沙大桥,全长约5.5公里,规划占地面积约800亩,总投资3亿元,由市交通产业集团承建。“整个龙游湾生态景观带建设项目体现了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的理念。”沈军说,龙游湾生态景观带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植树造林、休闲驿站等,致力于探索“生态+城市片区开发+旅游”模式,形成融旅游观光、娱乐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休闲滨江景观带。

从2017年3月份开始,我市便组织力量对长江沿线的30多个非法码头集中进行拆除,共拆除办公楼4万余平方米,各类厂房、仓库2万余平方米,破碎水泥场地13万余平方米,安全拆除各类机械、设备设施并清离现场,复垦复绿800余亩,恢复沿江生态岸线近6公里。这一举动,为打好龙游湾生态景观带建设的“前期准备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龙游湾生态景观带建设过程中,施工建设者们挂图作战、攻坚克难,工程推进迅速。“没有建设龙游湾生态景观带之前,这边原先老的堤顶路只有4.5米宽,现在已经扩宽至15.5米,能容纳更多的车辆和行人通行。”沈军调出手机里的图片进行着对比。他说,目前,该路段采用了路堤结合的方式,就是在堤顶路上做路,这样能节约土地,提高利用率。

其实,龙游湾生态景观带只是沿江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的一部分。作为我市落实长江大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沿江生态景观带全长27.3公里,对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含量”具有重要意义。“龙游湾生态景观带是一期工程,我们将总结经验,为下一步二期、三期工程的实施做好铺垫,让沿江生态景观带成为推动城市能级提升、激发文化活力、塑造城市门户的重要地标。”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沈军坚信,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得更好。(吴环宇)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