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无锡:品牌项目推动基地建设 构建特色统战体系

周梦娇
2021年12月28日23: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无锡“桃缘新联盟”统战基地。人民网 周梦娇摄

用水蜜桃产业串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古街旧苑牵动侨胞的乡情,大运河穿城而过,以水为经纬构筑两岸同心舟……近年来,江苏无锡依托地方特色,以“统战团体组织+基层基地+品牌项目”三位一体的工作方式,在全市打造了一批有特色、可借鉴的统战基地。

12月22日,江苏省委统战部主办的“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媒体行走进无锡,走访了当地部分特色统战基地。

因地制宜,联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走进“桃缘新联盟”的主题民宿站点,一座座原砖原瓦重建的新式小农房映入眼帘。“当地桃农把闲置的土地流转出来,咱们在此基础上建民宿,农闲的时候,大家就来做做兼职帮帮忙,收入增长了不少。”惠山区阳山镇统战委员周澎菲介绍。

“桃缘新联盟”统战基地位于无锡“水蜜桃之乡”阳山镇,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重点项目。周澎菲表示,“联盟主要由桃种植大户、桃产品电商团队、桃文化主题民宿主等桃产业链中的代表人士组成。”

桃缘新联盟是党和政府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也是新阶层人士的活动平台。“中国好人”赵逸人是当地桃农心中的“最美农艺师”,农闲时分,赵奶奶会走进田间地头,开设“田间课堂”,为桃农讲解水蜜桃种植技术。

此外,新联盟的站点之一葫芦谷桃文化创客中心致力以“桃产业链+残疾人岗位”的形式扩宽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渠道。创客中心招收了18名残疾工人,带领他们做水蜜桃科研、桃木工艺品、旅游农副产品产销。2018年以来,桃缘新联盟通过“产业+”,激发了新阶层人士创新创造热情,累计带动就业1000余人,吸引了200多名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

乡情文化,发挥侨联纽带功能

在聚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同时,无锡市委统战部锡山区着眼于侨务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盘活统战工作的主要分支。锡山区以保护“唐苑文化”为核心,围绕“规划先行、重在保护、合理利用、活态传承”的思路,开展留根工作,涵养乡根情怀。

“唐苑是江苏首个省级港澳台文化交流基地,也是无锡唐氏家族早年发展工商业的地方,这里保留着唐氏家族实业报国、爱港爱乡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锡山区羊尖镇统战委员、政协工委副主任黄锋说,“我们在易地重建唐家老宅的基础上,累计投入1200万元修复唐氏故居,挖掘传统文化,努力打响严家桥村‘唐氏故里、锡剧之源、田园水乡’特色品牌。”

据了解,目前,唐苑内已建有唐氏工商业陈列馆、唐氏花厅、唐氏旧居、锡剧纪念馆、中医展示馆、经纬堂等场馆。现在的唐苑已成为联系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文化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运河同舟,串联沿岸统战资源

近年来,梁溪区委统战部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为价值引领,挖掘梁溪区运河两岸文商禀赋和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资源,发挥大运河的纽带作用,推动成立统一战线“运河同舟”联盟。

“‘运河同舟’联盟串联起梁溪区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涵盖统一战线‘五大关系’,现有成员单位42家。”梁溪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邵健介绍,“联盟集聚各类统战成员2000多人,行业遍及非遗文化、社会公益、法律服务、网络新媒体等多个领域。”

“运河同舟”联盟成立以来,集思想引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弘扬文化等为一体,增强大运河文化带凝聚力。位于运河之畔的“润生书局”由民进会员武频圆创办,是无锡挂牌的第一个自闭症患儿“蓝星妈妈”爱心服务点,为自闭症患儿家长提供学习、疗愈的平台。“古韵南禅”红色驿站是运河同舟联盟党建基地,采用“统战工作+基层特色党建品牌”的形式,24小时不闭馆,为群众提供弘扬大运河文化的接力站。

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基地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共有各级各类统战基地1500多家。下一步,无锡市委统战部将按照江苏省委统战部“六有”标准,实现七大主题基地矩阵协同发展,构建起无锡统战“大格局”中的“同心”基地体系,画好统战同心圆。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