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筑牢绿色基底 加快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2022年04月04日07: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筑牢绿色基底 加快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为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江苏先行先试“无废城市”建设,在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为美丽江苏建设筑牢绿色基底。

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无废城市”,徐州正加快完善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当地某固废处置公司记者看到,仓库内堆放了不少来自化工厂、农药厂的危险废物。为了实现无害化处理,该环保企业将危废破碎混合,经过1100度的高温煅烧后,对无机物残渣进行填埋处理。

光大绿色环保新沂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副总指挥庄康介绍,煅烧后的重金属已经达到有效降解,到填埋作业时需要经过预处理,参考最新的国标进行安全填埋。

目前,徐州全市已有危废处置单位42家,可对420种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年处置能力提升至30余万吨,完全能够满足当前徐州全市危废处置需求。在此基础上,徐州还率先建立了危废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危险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

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固废化学品和辐射环境管理处王广磊告诉记者,1700多家产废企业已全部纳入徐州市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到危废“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留痕”。

徐州还积极探索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将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配套建设循环产业园,已建成运营日处置生活垃圾225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366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置、危废材料处置等10余个项目也顺利投产。

总结徐州相关试点经验做法,江苏正着手从健全政策制度体系、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坚持创新驱动等四方面发力,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预计到2025年,江苏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任务,4个以上设区市建成国家“无废城市”,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尹美又 杨国 徐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