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铜山:疫情防控日子里感受那些不一样的美

2022年04月0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卡口执勤。李晨摄

卡口执勤。李晨摄

正是一年春好处,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无法赏春踏青,但居家抗疫的日子,更能感受到徐州市铜山区的不一样之“美”。

坚守岗位的“阳刚之美”

“你从哪儿来的?请出示一下你的健康码、行程码……”。这些天,这句话已经被茅思义重复了不知多少次。作为江苏、安徽省际卡口铜山四堡公安检查站站长,3月下旬以来,茅思义已连续十几天吃住在检查站,带着战友们对来往车辆驾乘人员进行健康码、行程码、通行证的查验,没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卡异常的重点车辆人员进行劝返,对没有通行证的出城车辆一律劝回。

“我们现在都是每天24小时执勤,一般都是3班倒,每个班早中晚24小时轮流执勤值守。”茅思义说,抗疫形势紧张,职责在肩他绝不退缩,对家人的牵挂只能浓缩在一条条信息里:老婆,疫情严峻了,我这边是两省交界,徐州南大门,最近就不回家了,你照顾好儿子,别出门。妻子的回答铿锵有力却也不乏柔情:你照顾好自己,服务好百姓!家里有我,一切放心!你是我和儿子的骄傲!戴好口罩!

在抗疫一线,有许许多多个“茅思义”,他们是高速出口、国省干线公安干警、交通执法人员,他们是一个个防控检查点的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他们是身穿防护服、行走在最危险区域的医护人员、核酸采样员……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使命在肩,无数个他们筑起坚实屏障,守护着我们的健康安全。

特殊党费。李晨摄

不动声色的“善良之美”

“我来交纳特殊党费,助力疫情防控,把钱用在刀刃上!”4月3日上午,有着58年党龄的85岁老党员尹徳安带着10000元来到铜山街道学苑社区交纳党费。

尹徳安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深受党的照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抗疫一刻都不能等,我的年龄大了不能去一线,就想到交纳特殊党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助力铜山的疫情防控。”

“他们太辛苦了,我就是想让防疫人员每天吃上热乎饭。”张从是一家粥店的老板,从3月28日开始,他每天免费为铜山街道学苑社区志愿者提供爱心早餐。

不经意间,家庭农场主捐出了蔬菜,养殖大户送上了鸡蛋,社区居民自费购买的包子,还有企业捐献了大米、食用油、方便面……在铜山区,没有刻意的张扬,那不动声色的善良如春风拂面,四方合力已是爱心如潮,温暖了抗疫一线,也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社区动员。李晨摄

守望相助的“和谐之美”

3月29日,晚上8点56分,三堡街道潘楼村党总支副书记吴远远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发了一则信息,希望招募几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一时间,吴远远的手机成了村里的信息中心:我报名,我直接去,我带儿子去,我们全家总动员……短短几分钟,报名人数即超过百人,近一周来,他们在村里的统一安排下,穿上防护服,套上红马甲,巡视检查、登记信息、协助核酸采样、村里村外消毒……一丝不苟,忙碌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

“在他乡碰到这么热心的人,这是我在路途中吃的最‘暖心’的一顿饭。”货车司机张建新捧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激动地说。

在房村镇房灵路(省道)核酸检测卡口,许多司机停车等候进行核酸检测、登记,极易拥堵。3月28日晚,得知许多司机缺少食物和饮用水,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能下车就餐后,卡口值勤人员立刻向镇防控指挥部汇报情况,“立刻做饭给他们送去,绝不能让停留在卡点的驾驶员忍冻挨饿。”指挥部当即作出决定。

晚上9时许,机关党员干部将100多份爱心饭和开水送到了卡口。“天太冷了,先把饭吃了,暖和暖和再做核酸!”执行了严格的防疫程序后,执勤人员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司机们手中,守望相助的温暖也驱散了他们身上的寒冷。(徐守军 李晨)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