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韩立明在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阐述营造“三个环境”

2022年04月07日15:40 | 来源:紫金山观察
小字号

原标题:刚刚这场大会上,南京市委书记重点阐述营造“三个环境”

今天上午,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政协党组书记王立平,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出席。市政协主席刘以安代表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回顾去年

“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南京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满怀豪情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胜利召开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汇聚起赓续血脉、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

这一年,我们聚力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南京列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跨省域都市圈规划,科技部批复同意我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为长远发展积蓄了后劲。

这一年,我们积极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影响,推动“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7万元台阶,人均社零总额8.48万元、列GDP超万亿城市第一位。

韩立明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包括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

干在今年

奋力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突然来袭等重大考验,南京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沉着应战、高效统筹,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坚决守护城市安然、群众安宁,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经济运行平稳开局,重点工作协调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疫情进一步加剧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资源能源约束加大,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明显增多。

韩立明强调,越是困难,越是要坚定信心、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我们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线,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顶住压力、爬坡过坎,奋力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01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把稳市场主体摆在首要位置

深入实施“同心抗疫、携企同行”行动,全面落实新一轮减税退税政策,特别是面向餐饮、住宿、零售、旅游等行业,在帮扶政策上予以倾斜,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全面发力,支持这些行业挺得住、渡难关、有奔头。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用心听企业意见,真心解企业难题。积极争创国家营商环境第二批试点城市,着力打造“全面便利、高度活跃、本质公平、充分开放”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放心、经营省心、发展安心。

把畅经济循环作为关键环节

深入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南京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当好长三角中西部地区整体隆起的“尖峰”。积极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显著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持续提升江北新区、南京自贸片区等开放平台能级,加快临空国际开放枢纽、区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充分展现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南京担当。

把增发展动能作为重中之重

大力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培育“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勇当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含绿量、含新量。

把促改革开放作为动力支撑

紧紧围绕重大战略实施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周期、人才成长的全维度推进改革,打造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成果。立足“一区一特色、一部门一课题”,聚焦财税金融、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双向开放,让改革红利更加可感可及、更显综合效能。

02

坚持人民至上、安全发展,着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

进一步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深入实施全龄友好关爱等“十大民心工程”,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扩大供给与优化布局,倾力解决“一老一小”、危房改造等群众的“急难愁盼”。

尽心竭力保持安全稳定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认真排查化解安全生产、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认真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有效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扎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精准有力抓好疫情防控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保持“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警醒,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在防控措施上更加严密,在应急处置上更加果断,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平安健康。

协同发力加强基层治理

把整个城市作为直接面向群众的大基层,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固底板、守牢底线。整合驻宁单位等多方力量,推动协同治理和疫情联防联控,做到大事共商、实事共办、难事共解。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确保资源沉底到边、问题见底到边、矛盾化解彻底到边。

03

坚持从严从实、自我革命,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淬炼坚如磐石的政治忠诚

坚定不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南京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和考虑,让“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南京见落实”成为我们最坚决的行动。

扛起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标准、尺度、力度不放松,真正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营造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尊敬。

寄语政协委员

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每一点奉献都难能可贵。

韩立明指出,今年是本届市政协履职收官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奋进姿态奏响发展最强音,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多贡献。

以奋进姿态奏响发展最强音

围绕经济稳定增长、创新型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深入开展调研,不断增强资政“含金量”、监督“靶向性”。

以为民之情架好群众连心桥

聚焦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围绕“一老一小”、老旧小区整治等问题,开展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让广大群众感到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以思想引领画出最大同心圆

聚焦党的领导这个“圆心”,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向上力量,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

以改革创新打开工作新局面

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开新局、再攀新高。

至重嘱托践于行,使命如山惟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