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如东:“疫”线培训助力科学防控

2022年04月08日22: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强信心、补短板、提能力,江苏如东县专程开设“同心抗疫微课堂”,拓展培训方式,强化实战指导,有效提升了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水平,筑牢基层战疫堡垒。

精心设置内容,提升疫线能力

“抓好疫情防控培训,是当前干部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举措。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担当,补足能力短板,提升应对疫情的实战水平。”中共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忠说。

因需送教,立足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培训前开展调研座谈,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带问题、带案例、带建议的“三带来”制度,全面征集培训需求。优化师资,以党校教师和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领导干部为重点,如东县建立一支 20 人的疫线培训讲师团,精准开发本土优质课程 12 门;引进高校、培训机构、上级党校等县外名师 15 人,全面优化师资供给。分类施训,立足岗位特点和培训需求制定学习清单,采取“个人点单+组织推送”方式,根据不同对象分类安排培训课程,提升各领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

创新拓展方式,灵活疫线学习

“奥密克戎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控措施?”在新店镇祝套村,镇村干部正聚精会神地听着如东县疾控中心的同志讲解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知识。为了缓解基层工学矛盾,如东县通过“一线课堂”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基层,目前已累计培训 1500 多人次,使基层干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疫情防控专题培训。

针对疫情期间无法线下大规模培训的问题,如东县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培训”模式,开设“云端”课堂,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利用“人民学习”手机端、“如东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网站和“见贤思齐”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医疗防护、心理疏导等培训内容,全景式、沉浸式、互动式教学,直播、点播相结合,智慧教室、PC端、手机端、二维码、微信课堂等方便干部自由选择,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深受广大干部好评。

“我们在开展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打开手机就能学到相关知识,这门《疫情下的心态修炼》课程让我的身心放松了许多,真是方便有效。”如东县干部教育“云端”课堂学员掘港街道陈高村党总支书记顾晓栋深有感触地说。目前,“云端”课堂已覆盖全县3000余名科级干部、公务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非公企业家,为开展特殊时期教育培训提供了灵活有效方式。

注重典型引领,激励疫线担当

“现在正是国家需要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的时候,国难当头,能尽一己之力,又有何惧?”在如东医护人员驰援上海出征仪式上,来自县人民医院的徐朝晖医生分享着他们团队的援鄂事迹。这只是如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典型教育的一个缩影。在如东,有坚守高速出口交通防疫点位,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因劳累过度倒在抗疫一线的公安民警姚十华。有主动请缨驰援扬州、上海的环卫工作者朱志峰,两度跨城出征服务疫情防控“扫尾”工作,默默无闻甘当“幕后英雄”。还有数不尽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机关志愿者,以平凡的身份和举动,践行着不平凡的使命,书写着感人的故事。姚十华同志因公牺牲后,如东县委号召以姚十华同志为榜样,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将个人事迹纳入干部教育课程,激励党员干部学习先进、担当作为。

“请战!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集结!奔赴‘疫’线!”通过典型引领,如东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精神和甘于奉献意识进一步增强,面对疫情大考,纷纷投身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开启“24小时勤务模式”,夜以继日驻守高速和村(社区)卡口,日均查验车辆6000余辆、人员10000余人,做到“48小时超长待机”,通宵达旦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施慧文 冯秋鸣 窦志鹏 佘陈婧)

(责编:孟二波、汪峥嵘)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