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市人大代表夏文林:推进“智慧用电” 防范“工地伤害”

2022年04月10日10:2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智慧用电”,防范“工地伤害”

  市人大代表夏文林。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关系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大局。市人大代表,市市政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文林等联名提交建议,将“预防性安全用电技术”纳入南京市“智慧工地”管理体系。

  夏文林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问题,市相关部门推出“智慧工地”管理措施。这些措施在规范工地日常管理,确保文明、安全施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防范和减少“工地伤害”方面,还可以有更大作为。南京“智慧工地”的功能板块还可以进一步增加,管理内涵还可以进一步丰富。

  “工地事故发生频率最高的‘五大伤害’是: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据不完全统计,这‘五大伤害’占所有事故的95%以上。其中,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这四类伤害事故由于突发性强、难以提前预测和监控,只有通过加强责任制管理和安全操作规范来加以管控;而施工临时用电完全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手段实现监测、分析、保护,有效避免电气火灾和触电伤人事故的发生,同时还能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可以纳入南京市‘智慧工地’管理体系。”夏文林建议。

  夏文林提出,建议将施工用电安全智慧管理系统在全国率先纳入智慧工地管理内容,列入巡查标准,作为智慧工地一项创新型管理指标。同时,制定符合本地区特色的施工用电安全智慧管理技术标准或施工用电安全智慧管理细则,并不断加大推进力度。

  夏文林说,智能电网是南京的优势产业,南京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诞生了一批龙头企业,以及智慧安全用电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企业。科技助力,南京工地将更智慧、更安全。(王健)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