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盐城响水:“四字诀”开展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专项监督

2022年04月1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苏盐城响水县纪委监委对照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聚焦产业、文化、生态、组织和人才振兴主题靶向监督,推动建成“西兰花”为龙头的系列国家级特色产业、宜居宜业的美丽农村环境、富裕富足的农民生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振兴监督紧扣“贴”字,响水县纪委监委全流程贴近,在产业富民项目上斩获多个国家级名片。聚焦日常监督,紧盯项目源头、实施进度和廉政风险点,从农业项目申报立项“最初一公里”入手,在督查管理、项目变更、项目验收等环节贴近监督,全流程跟进到“最后一公里”,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惠民富民项目实效。重点聚焦惠民富民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补助发放等关键环节,从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切入,通过 “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排查出农业特色项目建设中的风险点36条,发现并交办整改问题23个。响水先后获“中国西兰花之乡”、“国家级平安渔业示范县” 、全国第三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政府主导、国企建设、民企管理、农民收益的标准化生猪养殖经营方式被誉为“响水模式”在全国推广。

文化振兴监督方面,响水县纪委监委紧扣“廉”字,廉基地共享,现代农业与廉政文化融合发展。监督保障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全县建成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1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居)94个,文明镇5个。同步建设辐射至村居的“廉政文化小阵地”,在县域孙埝村、龙马村、苗寨村等多个村居建设廉政文化长廊。文旅产一体监督推进休闲观光农业显成效,“天荷源”形成浅水藕产业、休闲观光农业景点、“莲生廉”清廉文化连廊一体融合发展格局。深挖本地特色廉洁资源,融合民间戏曲资源,响水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文广旅局、响水淮海剧团创作乡土“家风廉政小戏”,廉政戏曲《方向盘》取材农村基层微腐败治理,讲述村主任在金钱、人情的诱惑面前,巧妙地用汽车方向盘来诠释基层治理,严守底线、廉洁奉公的故事。县纪委牵头举办“清风响水”镇村行巡回演出活动,该巡回演出活动已经连续举办8年,实现县域村居全覆盖,将廉政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生态振兴监督紧扣“绿”字,绿色化转型,嵌入保障绿色兴农成效愈加明显。响水县纪委监委加强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点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促进做强产业,做美农村,促进增收,推进绿色转型、生态富民的示范区打造,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重点在小化工污染、厕所革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秸秆禁烧等领域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责任人员,形成有力震慑。牵头排查农户、小作坊、小窝点、小企业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903家,对确认的8家违法违规“小化工”、“小作坊”生产经营单位,督促企业主拆除机械设备、处置原料废料、清理场地场所,对相关13名人员分别处以党纪政务处分。

在组织和人才振兴监督方面,响水县纪委监委紧扣“延”字,延伸最基层触角,乡村治理“毛细血管”更加发达。“关键少数”监督延伸至村居党员领导干部,把约谈提醒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乡镇纪(工)委书记常态约谈村居领导干部,发出履行主体责任“提醒函”,督促依法用权、慎重决策。重点加强对村居干部的警示预防,通报相关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贪贿案件庭审现场等,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增强现场感、震慑感。纪检监督专门监督延伸至村级组织,成立村务监督专门组织, 全县148个村居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纪检委员和村监委主任“一肩挑”,监督触角已延伸到村居最基层。重点就村务、财务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监督。 廉政教育延伸到村级年轻干部,重点强化大学生村官、国家“三支一扶”、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大学生志愿者、新提拔干部的廉政教育,向他们赠送廉政文化书籍、廉洁寄语相框、开展赴村居任职前的廉政谈话,为他们扣好“廉洁第一扣”。(姜玲惠 马万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