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抗疫进行时|直击南通崇川社区干部“疫”线担当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4月12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党委书记黄郁珉(右)在卡口值守。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4月9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全域被列为防范区,新增5个封控区和4个管控区……作为南通主城区,崇川在本轮疫情中面临较大的防控压力。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社区能否把好“关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整个城市的防控大局。

在前两年的疫情防控中,崇川区被称为南通市的“安全岛”,正是得益于社区的力量。如今,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流调、核酸采样、重点人员排查、为老百姓购买生活物资、卡口执勤……在172名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的带领下,2000余人的社区干部队伍为筑牢“社区防线”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昼夜奋战一线是广大社区干部的日常,他们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守牢了社区防疫‘最后一米’,守护了万家安宁。”崇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粱海燕介绍,该区以“红映濠滨”党建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线,通过“红管家”行动鼓励社区干部扎根基层。同时,当地通过职级体系建设给优秀者提供更多晋升机会,目前已有7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聘用为事业编制人员。

战“疫”一线的“领头雁”

社区管控、流调、重点人员排查、卡口值守……这是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易家桥社区党委书记黄郁珉这段时间的每日工作。连续作战的她,吃住都在社区。“24小时待命,不容疏忽,整个易家桥片区有187幢楼栋,压力再大,也要守土有责,这是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她说。

作为社区的“领头雁”,黄郁珉因成绩突出被聘为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在近年的疫情防控中,她全力调动9名社区党员干部、20余名居民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的积极性。在她看来,社区的安全是所有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得来的。

4月9日,已经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近1个月的张艳丽晕倒了。“每天早晨7点前到位,搭建核酸采样点,协调各项工作,参加卡口值守,工作到夜里12点是家常便饭。”经过一晚休息,这位虹桥街道新中社区党委书记声音嘶哑地说,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睡梦中都能惊醒,在一线值守时连水都不敢多喝,就怕上厕所耽误了时间,出了差错。

社区干部只有9个人,1人调离,1人根据需要居家隔离,对于人手较少的新中社区来说,压力可想而知。每天核酸检测至少3000人,还要排查重点人员,安排相关人员居家隔离,在卡口查验双码,为特殊人群送上生活物资等。在张艳丽的组织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我们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发动广大群众的力量,将工作做精做细。”她介绍。

21点开会研究次日社区居民核酸检测方案、23点联系网格员领取“外出采购证”、24点盘点核酸采集物品、凌晨3点趴在办公桌休息、5点赶到核酸采样现场开展布置工作……与黄郁珉、张艳丽一样,作为社区的“当家人”,崇川经济开发区海洪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春每天工作同样安排得满满的。

“朝晖花园2幢和32幢楼道封控管理,要一一打电话问一下居民的身体和生活是否一切正常!”“今天晚上九点前要的数据是否核查完毕?” 朝晖社区党委书记李文娟一丝不苟地安排着工作。为了确保辖区安全,她第一时间组织社区“两委”班子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按照网格包干原则,每名社工负责一个网格,每个网格根据居民楼、楼宇分布设立若干个先锋信息岗,通过党员微信群发动志愿者招募,建立由150余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全面做好信息核查、核酸检测、健康监测……“5+2 ”、白加黑的她无暇顾及家庭。

“一群人、一条心!6个点,9轮核酸检测,我们扛过来了,感恩有你们……”4月11日晚上7点30分,幸福街道幸福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曹丽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根据当日南通市最新通告,崇川区通吕运河以北区域不再实施阶段性封闭管理,这让她松了一口气。3月初以来,她和所有社区干部在一线连续作战至今。“接下来的工作依然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坚持到最后,守护好一方百姓。”她说。

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党组织的力量被频频提及。据了解,2021年7月份,崇川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开展“红映濠滨”党建品牌创建,目前已渗透至全区各级党组织,涵盖“邻里红管家”“双创红引擎”“益心红马甲”“领航红先锋”“云端红矩阵”等内容,其中,党建引领“邻里红管家”已经成为社区治理的特色阵地、社区党组织的红色力量,在近些年的疫情防控中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对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成了切断疫情传播的重要一环。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小燕在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各项要求的情况下,封闭管理但不封闭服务、不隔离温暖,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严”,也尽显人性化管理的“暖”。

“我家人吃的药已经没了,我在手机上下单购买了,但我们出不去……”一天,龙湖佳苑社区接到了辖区一位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求助电话。徐小燕立即问清了订单信息和药店地址,安排工作人员为其跑腿,第一时间把药品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不好,前面居民家中着火了。”4月6日上午,文峰街道光明村社区书记赵卫清正在小区内动员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突然发现一居民楼窗户处冒出缕缕白烟,赵卫清当即从微型消防站拿起灭火器冲进居民家中,在消防车抵达前,迅速将明火扑灭。附近居民目睹了灭火的整个过程,为他的迅速反应竖起大拇指。有人问:“你这么干,怕不怕?”赵卫清笑着回答:“只要我们的工作得到居民认可,再苦再累都值得。”

“您好!我们这边有位病人需要出去接受治疗。”8日上午,唐闸镇街道永泰社区书记沈莉接到封控管控区内一位居民的求助电话,她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在获悉定点医院的接送车辆都安排出去后,沈莉向职能部门提出申请,安排社区干部驱车陪同老人去定点医院治疗,在保障病患得到及时救护的同时,确保封控区内居民做好防护、闭环到达定点医院。

日前,永兴街道和沣社区杨储睿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4月1日是她的40岁生日,忙碌的她原本无暇思考生日的事儿,同事们得知后,利用轮班时间为她庆祝生日,“长寿面”是一桶方便面代替的,蛋糕是热心居民赶制的。“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我们的付出就是为了万家团圆。”谈及自己的生日愿望,杨储睿如是说。随后,她又匆匆走上了工作岗位。 “谁让我们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她说道。 

(责编:顾姝姝、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