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搭乘RCEP“快车” 中行为江苏稳外贸注入新动能

2022年04月14日12: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中行江苏省分行深入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调研,以供应链金融助力徐工上下游企业发展。中行江苏省分行供图

“两个大局”交织激荡,“双循环”新格局加速推进,一列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时代快车”正急速驶来。RCEP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正式启航,这将有力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江苏是开放大省、产业强省,拿到RCEP“金钥匙”,全省外贸企业迎来崭新发展征程。作为服务江苏外贸的金融“排头兵”,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和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当好企业走出去发展的“护卫者”、国际市场开拓的“好帮手”、贸易新业态的“助力者”,持续为省内企业与RCEP成员国贸易往来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为江苏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提供丰沛的活水动源。

综合授信“加强版”传递政策红利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紧跟“时”与“势”,依靠服务经验和专业优势综合授信“加强版”,“融”推企业尽享RCEP红利。

早在RCEP生效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便坚持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专业化优势,为省内企业与RCEP成员国企业贸易往来提供国际结算服务。RCEP生效后,农业、石化、电子等行业迎来新发展,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继续致力于提供综合授信服务方案,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龙头,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企业,东盟为其主要出口市场。作为首批“经核准出口商”企业,今年1月1日,徐工为出口泰国的一台混凝土开具了RCEP项下原产地声明,顺利摘下全国“首单”。凭借该声明,货物在进口至泰国时可享受关税优惠4.65万元,该笔业务的收汇已在中行办理。与此同时,为支持其业务开拓,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还为其提供涵盖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等综合授信支持,真正做企业搭乘政策快车的“陪伴者”。

江苏理士电池有限公司也是RCEP生效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是中国银行淮安分行的重点客户,中行通过为其提供优质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服务,同时为企业制定涵盖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融资等一揽子综合授信服务方案,推动企业做大业务规模。

中行江苏省分行为外贸企业制定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保函等一揽子综合授信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做大业务规模。中行江苏省分行供图

为与RCEP同频共振,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持续加大区域内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服务,综合运用全球统一授信、银团贷款、项目融资等信贷及担保产品,满足区域内各类优质企业的建设和运营资金需求;为区域内发行人在境内银行间市场、离岸人民币市场及其他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点心债及其他多币种债券,提供承销及发行服务,帮助优质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

市场开拓“好帮手”护卫企业发展

服务“不打空拳”,这是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强化外贸企业服务的圭臬。为帮助企业管理市场风险及财产风险,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为企业提供多币种汇率、利率对冲工具,为企业有效管理汇率、利率风险提供便利,为海外中资企业提供财产险、工程险等定制化保险服务,助力域内境内企业妥善管理和防范各类风险。

伴随区域内贸易往来的不断深化,铁路、海运等区域内航运物流企业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针对此类企业,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提供“中银航运在线通”“航运直通车”等产品,提供结算、汇兑等线上服务。目前,该行已与省内航运企业公司中远海运江苏公司成功实现对接,为辖内子公司上线航运在线通系统,实现电子发票在线审核、境内外币在线支付等功能,大大提升企业结算效率。

当好“国际红娘”,做好跨境贸易“撮合者”。依托海内外丰富资源,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服务进博会、广交会等重大展会,助力企业多拿订单,举办跨境撮合活动,RCEP主题专场活动,为参展客群提供配套金融服务。近期,该行主办的“百场万企”系列公益活动的首场宣讲会在线上成功举办,355家企业参加了宣讲会,成效明显。后续,该行还将围绕支持跨周期调节、畅通贸易链堵点和解决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痛点开展系列培训。

新生业态“助力者”展露多元本领

在RCEP促使贸易新业态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形势下,向新而为,推动丰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成为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做实做优外贸服务的主攻方向。

紧随总行战略导向,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持续夯实“多元本领”,做好“全方服务”,助推贸易业态“推陈出新”。目前,该行可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涵盖在线签约、交易电子信息线上审核等综合服务支持;为境内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中银跨境e商通”跨境支付结算服务;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地区客户提供“中银跨境e采通”线上收结汇服务;同时,该行发挥广泛的海外网络和多元化经营优势,为海外仓优质建设运营主体提供全球开户、内保外贷、租赁保函等金融产品支持;为包括离岸转手买卖、全球采购、委托境外加工等模式下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贸易业务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与省内外贸企业共面对、同担当、齐奋进,做跨境金融的“主力军”、企业发展的“守护者”、市场开拓的“好帮手”、新业态的“助力者”及跨境贸易的“撮合者”,助力企业把握RCEP区域发展机遇,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