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创新线上办案 安全生产执法更具温度

2022年04月14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当事人开展询问。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4月12日下午,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完成了一场当事人未在场的“特殊笔录”,执法人员创新执法方式,对远在西安的企业负责人采取“不见面”线上调查询问,尽快完成调查,帮助企业完成整改,恢复生产经营,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两地携手 线上办案让企业负责人少跑腿

2021年下半年,南京某工地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该起事故责任认定涉及西安某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受疫情影响,涉事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南京现场接受调查询问比较困难,案件办理进度受阻,涉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人员岗位调整均受影响。

为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执法人员依据《南京市应急管理局集体通案制度(暂行)》,对该起案件办理中询问笔录电子证据固定形式进行深入研究,并征求单位法务人员意见,综合研判后确定采取远程视频、全程录像、两地协同的方式进行执法办案。两地携手创新执法形式,完成“不见面”线上办案。

据了解,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前向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协办函,请涉事企业负责人到西安市局,由西安市局对企业负责人身份进行确认并提供询问室,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询问,结束后再由西安市局将笔录打印给当事人进行签字确认,两地携手完成调查。

远程询问 规范完成调查工作更高效

“您好,我们是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证件。”调查询问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执法人员严格根据调查询问笔录流程开展工作,双方在屏幕上面对面进行实时交流,并对案件相关的多份资料进行当场确认,执法人员对整个视频询问过程进行录像,实现线上远程办案,让企业负责人免于两地来回奔波,帮助企业完成整改,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的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首次允许采用包括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在内的电子证据,为行政执法的数字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数字化执法改革,此次采用“不见面”线上办案远程视频询问方式,为规范完成执法调查工作提供了合理高效的解决方案。(李鸿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