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全面压实责任 实现精准防控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连云港徐圩新区突发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指挥部
2022年04月1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022年3月连云港疫情发生以来,徐圩新区启动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和决战千亿园区的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有效阻断了疫情输入风险,截至目前实现了徐圩新区病例零发生。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使园区重大产业项目有序推进,主要经济指标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全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均超序时完成年度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幅全市第一,为徐圩新区年内跨入千亿园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稳住全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压实各方责任,实现每个环节的严格闭环管理。疫情发生后,在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近半数缺位的情况下,紧急调整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实行提级管理,靠前指挥,抽调91名干部迅速集结集中办公,吃住在徐圩,实现扁平化运转。迅速建立了徐圩新区疫情防控点位长制度,结合社区、小区、企业、建筑物情况,将徐圩新区划分为106个点位,每个点位设立1-2名点位长,不断压实各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实现力量在一线集结、作用在一线发挥、队伍在一线锤炼,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合力。同时,组建7个督查组,认真查摆防控漏洞,深入研判防控风险,使每个重点环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闭环管理。一是重点加强对货运车辆的管控。所有从市外进入徐圩新区的车辆,原则上全程不允许司乘人员随意下车,接驳任务完成后督促其尽快离开,对不服从管理且劝说无效的车辆及司乘人员果断实施拉黑熔断措施,半年内不能再次进入徐圩新区。目前已对337辆车辆共205人进行了拉黑处理。另外,徐圩新区还将对危化品车辆监控的电子围栏扩展至全市市域范围,实现了对危化品车辆在市域范围内的严格监管。二是时刻关注重点人群的管控。徐圩新区将封闭围网的范围从石化基地和港区扩展至除东辛农场和部队农场外的全域范围,所有入区人员均要进行实名制申报和人脸识别,从市外来区返区人员,特别是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重点人群,将进行严格的审查,并按规范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关隔离措施,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三是严格落实对进口货物的管控措施。成立港口疫情防控专班,严格落实“人物同防”“应检尽检”等要求,抓好进口货物抽样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累计完成30轮摸排检测任务,排查进口货物相关单位5家、从业人员2150人,进行环境采样检测60份次、人员采样检测5945余人次,阻断物传人风险。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防疫和产业支撑保障能力。针对这一轮疫情防控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徐圩新区精准施策,不断筑牢防疫安全屏障,全力提升徐圩新区疫情防控和基础保障能力。一是医疗保障能力。疫情发生以来,徐圩新区150名医护人员和324名志愿者始终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经过一轮轮不断磨合,流程设计更加优化、现场组织更加有序、采样速度不断提升,40天时间里组织开展了14次共7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人数达100.7万人次,实现全覆盖,核酸检测能力在实战中不断得到提升。目前,徐圩新区通过配备138个核酸采样线,能实现6小时内完成10万人核酸采集。新建的10条核酸检测线已具备使用条件,另外4条检测线正在加快采购,届时徐圩新区将拥有核酸检测线19条,具备1.3万管/日检测能力,将确保徐圩新区12小时内完成全员检测任务。二是转运隔离能力。按照隔离点设置规范要求,充分挖掘隔离用房资源,紧急启用了6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准备隔离房间589间,实现重点人员应隔尽隔。按照“一长七组”要求配备146名工作人员,累计隔离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群830人,其中包含海州区转运至徐圩新区隔离的592人。累计解决隔离人员各类需求2200余项,为其配备生活必需品及文具、蛋糕等人文关怀物资18737件,通过细致周到服务赢得隔离人员的较高评价。为进一步提升隔离保障能力,徐圩新区迅速启动了康养中心、邻里中心和人才公寓的改造,借助部分闲置用房改建了三个施工项目部,年底前隔离用房将增加1626间,同时也将极大提升徐圩新区的接待保障能力和产业项目施工保障能力。三是物资保障调度能力。疫情期间,累计向各隔离点及各单位和企业保障配送N95口罩、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等医疗物资96559件,供应粮油肉蛋奶及蔬菜等农副产品约106吨,储备统筹核酸检测医疗物资767688件。组织接收盛虹集团、连云港石化、方洋集团、洋井石化、思派新能源等企业捐款2600万元,捐物37294件,积极对上协调申请门磁1200件、抗原试剂5万份,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四是货运车辆管控和服务保障能力。针对各交通卡口疫情查验导致的大量车辆拥堵情况,为确保落实好闭环管理措施,徐圩新区将多式联运中心、石化基地危化品停车场调整作为市外货运车辆调度周转场所,同时加快推进新建一个以危化品车辆为主的大型停车场,计划7月份全面建成投用,届时可保障8000—10000辆货车调度使用,将为货运车辆闭环管控和徐圩新区重大项目有序建设运营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三、加大统筹力度,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3月5日全市人员跨区流动暂停后,徐圩新区果断决策,积极谋划应对措施,管委会领导班子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分别与所联系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建立直接联系沟通机制,安排15名中层干部驻点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组织医护力量帮助企业开展7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同时指导企业实行封闭运行,合理安排在园现有人员保障企业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徐圩新区23家规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实现工业产值150.6亿元,同比增长63.2%。一是严格交通管控,保障企业供应链不断。为保障园区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料和生产的产品进出,徐圩新区主动担当,以186大队为主体组建G30渔湾收费站查验专班,强化货运车辆驾乘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出动值守人员120余名,办理各类通行证207张,保障各类生活物资、应急保障和生产物料运输等11.5万辆次车辆通行,确保企业供应链不中断。同时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第一时间将对外连通的90条道路全部设立围挡和临时卡口,每处围挡和卡口设立一位点位长,配备了3-5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并在4个主要卡口设置核酸、抗原采样点,日均采样800余人次,在确保货运车辆司乘人员防疫安全前提下进入园区。同时安排100名车辆引导员,将完成作业的车辆点对点引导至高速出口返程,实现真正闭环管理,在保障生产的同时做到零风险。 二是发挥智能化平台作用,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加快推进实名制认证系统现实场景应用,所有入园车辆、人员必须通过“畅行石化”APP进行实名认证,通过审核后方可入园,帮助园区企业及时掌握外来入区车辆和人员情况,进一步提升精准防控水平,疫情期间共采集车辆信息34.6万条,人员信息25.3万条,为整个园区实施封闭管控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徐圩新区全力协调推进盛虹炼化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盛虹炼化项目正在加紧调试,拟于近期投料开车;卫星化学、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都在按序时推进,将确保完成年度产业投资560亿元和实现工业应税销售突破千亿元等各项目标任务。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