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第100艘交付!江苏靖江造船闪耀“海上丝绸之路”

2022年04月1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6.3万吨油轮交付现场。盛义摄

4月18日上午,位于江苏省靖江市的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顺利向希腊船东达能孔公司交付一艘16.3万吨的油轮。这是新时代造船为达能孔建造的第40条新船,也是新时代造船向希腊船东交付的第100艘船舶。

这艘油轮总长274米,型宽50米,型深23.2米,面积约有23个标准篮球场大,可装载闪点在60℃及60℃以下的原油16.3万吨。顺应节能环保和减碳的总体要求,该船配备了废气洗涤系统,船东可以安装LNG相关的燃气系统,升级为清洁能源船舶。

新时代造船与希腊达能孔公司的合作始于2006年,企业为其建造交付4艘油轮后,双方开始长期合作。新时代造船也凭借其卓越的造船速度和造船质量,获得希腊船东的青睐。

靖江造船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靖江造船企业抢抓历史机遇,主动出击到希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作为航运大国,希腊是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新时代造船公司早在2002年就希腊船东建立了合作。“希腊船东是我们最大的客户。从2002年公司第一次为希腊船东造船以来,到现在差不多20年时间,新时代造船共为希腊23个船东建造了100艘船。如今,公司与希腊等‘一带一路’沿线船东的合作越来越深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金介绍。

据统计,新时代造船已累计为希腊、挪威、新加坡、沙特、塞浦路斯、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了192艘船舶,载重吨约1773万吨,包括运木船、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等。靖江另一家民营造船龙头企业扬子江船业集团,则在“一带一路”重要支点新加坡挂牌上市。来自靖江制造的船舶正航行在“一带一路”各重要交通纽带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国际航运业、造船业的深刻变化,靖江积极引导以新时代造船、扬子江船业为代表的靖江造船企业,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冲击,全力“保交船、争订单、促发展”。靖江市委市政府组织服务队深入造船及配套企业,全力指导防疫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推企业逆势而上促生产、快人一拍谋发展,推动靖江造船产业破浪前行、高歌猛进。去年,靖江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占全国、江苏全省及全球的比重创历史新高。

来自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靖江造船完工量共计86艘863万载重吨,占全球总量的10.24%、全国的21.6%、江苏省的52.5%;新接订单178艘共计1828.4万载重吨,同比上升279.3%,占全球总量的14.7%、全国的27.3%、江苏省的50.5%;手持订单227艘2172.6万载重吨,同比上升80.7%,占全球总量的10.78%、全国的22.7%、江苏省的44.9%,生产计划已排至2025年。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城市和实施“一带一路”、江海联运的枢纽城市,靖江正推动船舶企业继续发挥优势,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优化船舶产业结构。靖江市工信局船舶办主任莫志春表示,工信部门将以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为“两翼”,加快构建规模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产业结构优化的现代船舶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的船舶产业基地。(张玉峰 贾秋敏 吴媛 黄斌)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