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崇川区观音山区域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带着被褥上班去

2022年04月21日15:01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着被褥上班去”

“到了厂里就不能出来了啊。”“这个我知道,你看我都带着被褥上班去了。”……19日一早,家住崇川区秦灶街道的葛先生带着大包小包,骑着电瓶车来到通富大桥卡口。在与工作人员核对好身份、出示核酸检测报告和“两码”后,他带着复工复产卡片,驶上了上班之路。

“现在不用囤菜了,每天都能买到新鲜的。”当天上午,家住崇川区德诚翰景园的市民王女士在大润发(观音山店)购买了蔬菜和肉类,她说,虽然还不能出观音山,但“相信生活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了”。

4月17日零时,崇川区观音山区域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动态调整。根据调整,在观音山街道全域继续执行整体防控措施,而区域内重点企业经审批后可复工复产,并实行闭环管理。

多措并举力促复工复产

“今天大概要接两百多人进来。”19日八点半左右,记者来到通富大桥卡口时,崇川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服务业科科长林珊珊和同事叶枫,正在紧张工作。

一个对照表格核实身份,一个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和“两码”,两人配合默契。“17日凌晨,我们就排好了服务专班,接驳企业复工人员。”林珊珊说,这两天,她们每天都要在卡口工作八九个小时,“为了防止集聚,我们和企业约好了时段。”

18日晚上八时左右,记者如约打通崇川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江超的电话。“不好意思,我到现在才有点空。”电话那头,江超的声音难掩疲惫。他说,这一天打了上百个电话,都是在协调复工复产事宜。

崇川经济开发区内,大大小小的企业超过两千家。“根据相关要求,我们优先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江超说,复工复产“首先要让企业员工能来上班”。对此,崇川经济开发区成立专班,加快复工复产申请审核速度,核查员工名单,让非管控区员工尽快到岗。“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我们要求企业封闭管理,并配备了流动核酸采样车到厂采样。”

和人员到岗相比,更让人头疼的是“物”的问题。复工复产后,为了保障物流进出更顺畅,崇川开发区连夜开会制定方案,公布了24小时专班电话和货车审核材料,通过预审等方式,压缩审核时间。“18日当天,就审核了147辆次。”

截至19日中午,崇川经济开发区260多家规上企业中,六成以上实现复工复产。其中72家规上工业企业,64家全部或部分生产,复工率达89%。

生产有序恢复困难并存

南通观音山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承担着观音山地区和先锋地区120多家企业的供热。“我们从16日开始做复工复产准备。”公司总经理李向前说,在递交相关材料后,崇川经济开发区很快就完成了相关审核,“17日一大早,我们就接了90名员工进厂。”18日恢复生产以来,目前供热量已达到原负荷的20%。

疫情期间,易实精密汽车零配件公司实行封闭管理,坚持生产。企业运营总监甘建锋表示,这段时间企业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很多支持,“经常打电话来问企业情况。”复工复产后,崇川经济开发区也是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货车通行证,保障基本物流。

采访中,企业负责人都表示,目前企业生产最大的困难在于物流。李向前说,如果全面复产,企业每天需要1000多吨生产资料,而按照现在的运力将远远不够,“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我们打通更多物流通道。”“我们很多上下游配套都在苏南地区。”甘建锋说,疫情发生以来,原材料供应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希望政府能采取更精准的举措,在本地配套、物资调配等方面提供帮助。

物流问题同样困扰着小微企业。耐思时装有限公司品控部门负责人丁建说,一方面企业订单来不及做,另一方面做好的运不出去,“但快递在慢慢恢复了,压力会小点”。

居民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为了您能快速进入卖场,请您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19日早上8点40分,记者在大润发(观音山店)看到,超市门口的喇叭循环播放着提醒,市民有序排着队,等待入场。

进入超市,粮油米面、瓜果蔬菜等商品品种丰富、货品充足。记者发现,一些前几日还空空如也的货架,现在也已经上货了。不少货架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补货。

“以前每天的蔬菜销售额是1万元左右,而疫情管控期间是以前的五六倍,4月9日那天达到了10倍。我们想尽办法来保障物资供应。”大润发(观音山店)客服经理赵建冬介绍说,超市原本有356名员工,如今在岗的只有80人,其中60人由公司统一安排住宿,为了保障观音山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他们连轴转了很多天了。

大润发超市的很多货品来自苏州物流仓库,“我们对外来的送货车辆一律实行接运,严格做好卸货消杀。”为了保证基本生活物资不断供、不脱销,超市加大与本地供应商、供应基地和厂家的沟通,集中采购本地猪肉、禽、蛋、奶等。对于市民需要购买但是缺货的部分冷冻食品,赵建冬说,超市申请厂商直送到超市,减少中间驳运环节,确保物资供应充足,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本报记者 朱文君 张烨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