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盐都:着力驱动“盐都制造”实现“数智蝶变”

2022年04月18日15:22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盐都:着力驱动“盐都制造”实现“数智蝶变”

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盐都区盐城维信电子有限公司的柔性线路板智能制造工厂成功入选,成为我市五家获选企业之一。这是该区以“智改数转”为抓手,以服务企业为导向,不断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推动“盐都制造”实现“数智蝶变”的生动案例。

“智改数转”怎么改?如何转?作为全市数字经济及智能制造业主要聚集地的盐都区,近年来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加速发展的机遇,聚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先行 精心画好“施工图”

“智改数转”是为传统产业赋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也是推动盐都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

前不久,盐都区召开科技创新暨智改数转工作会议,动员全区上下把聚力科技创新、加快智改数转作为关系大局的战略之举、赢得未来的根本之策、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吹响全区加快推进“智改数转”的号角。

企业是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主体。为了让广大企业“敢转”“会转”,到真正实现“主动转”,盐都区出台《盐都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全区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实施诊断服务先行、新上项目“智造”、产业链数字协同等“十大行动”,促进制造业与智能化、数字化深入融合。同步出台《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配套激励政策,明确区财政设立转型资金,重点支持“智改数转”、产业链培育、载体焕新等领域,确保到2024年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智改数转”全覆盖。

与此同时,该区成立全区“智改数转”工作专班,形成区镇联动、部门协作“一盘棋”推进机制,并将“智改数转”工作纳入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每月通报、每季督查、年终考核工作机制,为全方位、深层次推动“智改数转”提供有力保障。

树立典型 努力当好“先锋军”

近年来,盐城高新区紧扣“五年达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坚持高质转型、融通创新,全力打造长三角金色北翼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的“智核”。

当下,盐都各板块都在支持和推动“智改数转”,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而盐城高新区无疑是各个板块的“头雁”。

作为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龙头企业的盐城东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早就将“智改数转”工作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在2021年10月,申请建设东山精密综合行业二级节点,目前企业的二级节点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二级节点的建设将帮助入驻企业实现生产、管理、业务等快速“上云”,构建起与内部、城市、区域乃至全球资源的有效连接,为企业带来商业模式创新、市场敏捷相应、生产效率提升、运营管理优化、资源灵活调配等新的价值增长点。

数字化转型在重点企业中已形成共识,企业转型的意愿也越发强烈。园区内专业从事高像素摄像头研发和生产的江苏群力技术股份公司,先后投入8000万元用于技改扩能和创新研发,全力进行数字化改造,不断提升产品良率和生产效率。该公司董事长李东介绍,企业正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目前硬件设施已全部到位,争取在年中实现软件调试,预计每月产能提升10%以上。

趁势而上 激活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盐都区不断激励本地企业练好产业链“内功”,构建和完善智能化生产线,加快推进生产方式智能化,完善产业链的数字形态,综合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江苏恒隆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研发助力产品升级”,从创立之初就开始筹划数字化转型,以运行两年的“MRP”和“ERP”系统为基础,今年新引进“MES”制造执行系统,全力打造“管理驾驶舱”,对公司全流程运行实现实时数字化集成管理,真正做到公司全产业链有数据、可分析、能决策、快发展。

据介绍,这项数字化系统5月份完成投入使用后,将囊括企业的财务、生产、运营、销售、仓储等各个部门,运营效率可提升15%至20%,最终公司将达到精益化生产的目标。“当生产线上机器出现问题,数字化系统可实时报警,公司决策者可以立刻组织人员解决问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产品良率将得到很大提升。”该公司运营副总蒋文跃表示,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高效率运营,让公司对今年的发展充满期待,预计2022年公司销售可实现突破3.8亿元。

“智改数转”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盐都区坚持跨前一步、抢先一招,强化智能化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4年,建成省示范智能车间(工厂)20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工业数字示范场景60个。

通讯员 仇玉存 杨士荣 记者 张兆领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