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云”端开班 “疫”线发力

江苏海安战“疫”云课堂提升打赢硬仗“真本领”

2022年04月23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收费站作为实践课堂,严格检查、严防死守,不漏一辆车,确保一城安。”G15海安北当班点位长、江苏海安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严俊明正在利用换班休息间隙,组织攻坚队员开展在线学习。

为更好地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干部教育培训需要,海安市委组织部通过市管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实务”两个专题培训班,755名科级干部实现全员轮训,实现战“疫”不懈怠、学习不放松、能力再提升。

立足精准施教,既组织定制也学员点单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家的心理压力都很大,普遍存在紧张、焦躁情绪,我们既要做好身体防护,更要筑牢心理防线,我向组织推荐心理健康课程。”市卫健委主任、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吴金祥边填写选课单边说。

海安市坚持“聚焦核心、紧贴实际、突出实用、确保实效”的原则,把学深学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云端课堂“硬指标”,设为必学课程。同时开展“菜单式”选学,整合省市党校、合作高校资源,聘请卫健、发改、应急等部门负责人为“疫”线讲师团,围绕专题培训班主题,开发50门优质课程,组织学员自主点单,按热度排名设置具体课程,切实让干部学到想学的、学懂所需的。

“我们将持续完善‘菜单式’培训模式,继续举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云端专题培训班,确保线下停班线上不停学,线下停课线上不停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级机关工委书记于长海介绍说。

丰富教学方式,既“屏对屏”学也“手把手”教

“刘老师的讲课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意犹未尽、收获满满。”“我们既要学习好,更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刘万春《跟着总书记学习战略思维》的直播课程下,学员们正热烈讨论着。

重内容也重形式,此次两个专题培训班,既可以在电脑端边办公边学,也可以在手机端随时随地学,有效解决工学矛盾。既有可点播、可回放的视听盛宴,也有专家、教授以及部门负责人全景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学。同时将全市20个红色教育基地和优质党建馆搬上云端,打造“永不打烊”的党性教育课堂。

为确保培训效果,海安市采取开班应知应会摸底、课后知识测试、结业上传心得体会、学习时长实时排名等方式,营造浓烈学习氛围。每周对参训序时不达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推动干部应学尽学、应会尽会。

促进知行合一,既实践检验也示范引领

“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卡片竟然发挥了大作用。” S28海安西卡口当班点位长、调处中心副主任包珊龙看到自己制作的“卡车司机通卡流程图”成为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班的推广案例后兴奋地说。

此次在线专题培训,以学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先后有300多名干部在培训期间或结业后投身卡口执勤、隔离点管控等“疫”线主战场,推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同时充分发挥在线平台的开放性、及时性、交互性优势,把工作现场打造成教学现场,把典型事例打造成教学案例,累计12个基层好做法被推广应用。

“在线学习只是手段,增强本领才是目的。我们将深化供给侧改革,强化因材施教、优化整合资源、完善制度机制,以高水平干部教育培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明星在“云端”开班时强调。(凌永冬 吕友劲)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