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盐城:助企纾困“及时雨” 提振信心促发展

马焘焘
2022年04月24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尽管在疫情防控阶段,我的工作却没有被耽误!”正值企业转型期,盐城市民黄先生需要注册一家新公司,“政府帮我对接了银行,我选择了离公司较近的银行网点,半天多的时间,新公司开立完成!”

当下,江苏省盐城市正在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为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难、纾企业之困,4月4日,盐城发布《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的二十条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主要着力于疏通堵点、解决痛点,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提振信心,较往年相比,意见特别加大了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并在减负帮困方面明确了奖补措施。数据显示,2021年盐城市财政年初预算涉企专项资金7亿元,今年则为14.9亿元,实现翻番。

金融直惠 解决急难需求

受疫情影响,江苏康伴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面临逐日加大的资金需求。“我们和京东、天猫等平台都有合作,口罩、消杀用品销量增长的同时,这些平台的垫资也成倍上升,加在一起超过了150万,而平台周转资金需要两个月以上,现金流太宝贵了。”公司负责人刘必旺介绍。

疫情下,医疗用品企业面对的是机遇也是风险,此次出台的《意见》就包含优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实施困难企业贷款扶持政策两条金融支持措施。《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利率优惠,2022年投放规模扩大至60亿元以上。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对“信保贷”“小微贷”业务免收担保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新增贷款给予贴息。

急企业所难、想企业所想。在《意见》的支持下,这家企业的资金压力正在逐步减轻。刘必旺说,随着政策的出台,企业已经通过兴业银行抵押贷350万元,上海银行信保贷350万元。“今年上海银行的信保贷上升到500万元,对我们这种类型的企业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据了解,目前,盐城已设立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3.5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盐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对“信保贷”“小微贷”业务免收担保费。

目前,盐城市9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1.32亿医保资金已提前2个月拨付到位,其他定点医疗机构的758万元医保资金也已提前1个月拨付到位,这被盐都区大冈中心卫生院院长陆军称之为“及时雨”。“根据盐城市疫情防控要求,住院病人一律隔床收治,这样一来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量相比以往就下降了很多,提前拨付的医保资金缓解了资金压力,让我们能更好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财税支持 提升主体信心

4月16日凌晨3时,盐城市亭湖区新洋经济区中运物流园内,一辆辆货运卡车正接受专门机动喷雾器的车体外消杀。尽管已是深夜,这里却车来车往,48名卡口员工正三班倒的值守园区。“疫情暴发后,我们紧急增加了大量人手和防疫物料。”江苏中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仓中青告诉人民网,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不少专线运转遇到困难。“很多地方路封了,专线开不下去,我们为了保证信誉,按照合同约定把货送到,大车改小车,还要给驾驶员增加工资和消毒,这些业务目前来说全部都在亏本运营,全靠仓储租赁补损。”

《意见》为这家盐城最大的物流公司带来了好消息,经过房产税、土地税的全年减免,该企业直接受益150万元。“还有新增的贷款贴息,一年有近百万,用工方面盐城市人社部门在疫情期间也对员工五险一金的缴纳提供支持,两百多名员工减免30万元以上。”仓中青表示,政府的支持大幅提振了企业上下的士气,“公司里有空闲的大车司机都争着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的就是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据盐城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戴其俊介绍,目前,该市正全面落实《意见》措施,对小型微利服务业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全面推广盐城“E速退”服务,办理正常出口退税时间压缩至3至5个工作日;市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财政专项资金6月底前全部分配直达企业。“在全面落实好国家和省助企纾困若干政策的基础上,我们将各项实招硬招安排落实到位,着力提振企业信心、减少损失、稳定预期,全力推动盐城经济持续恢复、运行在合理区间。”

此外,《意见》要求全面推广盐城“E速退”服务,办理正常出口退税时间压缩至3至5个工作日;市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财政专项资金6月底前全部分配直达企业。截至目前,盐城市本级已兑付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3436.93万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720万元、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二批)820万元、农药集中采购零差率统一配供市级财政补贴资金250万元,兑付总额16226.93万元,惠及企业1038家。

精准防控 保障稳定运行

走进中运物流园,新申请的核酸检测点已搭建完成。“我们这边人员较多,离市区较远,所以向盐城申请了一个核酸检测点,卫生部门也非常支持我们的请求,当天就来人布置了设施,并安排了专人对接。”仓中青表示,看到检测点的医护人员十分辛苦,作为企业主动发挥优势,每天从定点医院负责接送,做好对医护人员的关照。

15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口非冷链货物集中监管仓正在接受标准集装箱货物,自3月以来,这里已经62家企业、496批次481个标准集装箱货物,出仓59家企业、408个批次421个标准集装箱货物。当地负责人表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当地开放型经济的主阵地,集中监管仓的建设就是为了扎进“外防输入”的关口,并对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集中监管仓获得外贸企业高度称赞,因为在集中、精准的管理模式下,企业平均处置时间缩短了7天,企业接触进口货物高风险人员减少了近400名。”

“批准开工!”近日,在大丰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专属服务客厅,蜂巢能源的动力锂离子电池一期和凯恒新能源汽车的汽车改装及性能实验、检测项目,获得当地主管部门的许可,这也是当地第四场“零审批开工”联合会商会议。短短两个月,当地已有8个重大项目上马建设。在高新区江苏千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现场,负责人激动地说:“上午提交材料,下午就拿到手续!”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摸排新上项目土地指标缺口,预留相应的土地指标用于省市重大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局建立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机制,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发改委建立政策“点对点”送达机制,提供精准政策供给和专业政策解读;工信局、发改委在“我的盐城”App研发新上程序,对重点企业(项目)的物流车辆实现卡口快速赋码通行……截至目前,今年盐城新签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计划总投资993亿元。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