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知产”变现提速 科创底色更亮

2022年04月26日07:3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产”变现提速,科创底色更亮

今年一季度,江苏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57.71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惠及中小微企业661家,同比增长66.08%,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贷款惠及企业数占比达90%。

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逐步提升,“变现”逐步提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创底色更亮。

“专利”加速变“红利”

日前,江苏领视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3项技术专利质押,从中行江苏分行获得500万元贷款。该公司主要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光电行业提供光电膜片、背光源等产品,由于公司规模扩张较快,逐渐面临无抵押、融资迟缓的处境。“后来经省知识产权局介绍,了解到知识产权质押,通过银行很快拿到资金。”该公司董事长单琳说。

也是在最近,苏州常熟一家智能制造企业,因订单较多、购买原材料出现流动资金缺口。常熟农商银行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担保,向其提供600万元“专利贷”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银行数量达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1家。其中,业务量超过1亿元的银行达10家,而去年同期仅有4家。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业务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江苏银行一季度累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突破10亿元。

近年来,随着江苏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逐步发展,我省相关政府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先后推出“苏科贷”等系列专属金融产品。以中行江苏分行为例,该行推出“苏科贷”6年来,累计为800余家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近30亿元;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苏银高企贷”,目前授信余额162亿元;围绕知识产权陆续创新研发的知识产权质押特色授信产品,服务客户473户,余额达29.83亿元。

此外,“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百亿融资行动”“知识产权债券产品”等创新产品也不断在江苏落地,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产业助推“知产”扩围

科技链、产业链和资金链,如何更好地打通?日前,无锡汉奇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凭着一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获得银行150万元贷款。这是全国首笔落地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质押贷款。

“这笔业务的落地,标志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质押物’从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常见知识产权,扩展到集成电路。为这类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可供参考、复制的样板。”无锡银保监分局相关人士说。

立足于“产业强市”,无锡市聚焦智能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方向,构建了质押融资、创投基金、ABS、保险、风险补偿等全覆盖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截至今年3月,无锡银行业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60.28亿元。

产业的发展,持续推动金融创新。4月7日,“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批。这是时隔半年之后,南京江北新区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领域斩获的又一全国首创性成果。这一专项计划储架4亿元,首期拟发行规模1亿元,引入了知识产权信托模式,为16家企业疫情后复工复产注入新的动能。

“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方式,一方面能够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同时,还给企业创造了一个平等机会,可以在资本市场公开亮相、展示自主创新实力价值。”江北新区管委会科创局局长聂永军说,未来他们还将聚焦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的市场化和持续性发展,探索形成更加多领域、多元化的项目模式和产品体系,为更多科技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专业化运营激发“知产”活力

专业化运营,是我省知识产权金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我的麦田”是一个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做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建设以及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平台已为6000多户企业提供服务,申请金额超过280亿元,实际放款金额达到143亿余元。

专业化服务机构,能够推动知识产权运营转化,让优质“知产”活跃起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区域的发展活力。

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苏一直在推动“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发挥知识产权大数据功能,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创新能力的识别能力,打通融资痛点。“我们开展了‘知惠万家’知识产权普惠金融行动,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沟通机制,为中小企业发展导入金融资源,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及性。”他说。

目前,江苏知识产权局正会同江苏银保监局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国家级试点,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率,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

4月初,江苏银保监局联合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的通知》,针对全省7.23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为期9个月的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

“我们将通过专项对接,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较上年明显增长,首贷、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投放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显著增加。”江苏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 本报记者 詹 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