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中国青年运动中的雨花英烈”专题展在南京开展

2022年04月27日23: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为进一步坚定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4月26日,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推出“青春壮歌——中国青年运动中的雨花英烈”专题展览,以100余件实物、近200张图片资料回顾百年来雨花英烈的英勇斗争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此次展览展期共四个月。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雨花英烈为代表的一代青年,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与劳苦大众休戚与共。他们以一腔赤诚,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为了国家与民族,燃烧了灿烂的青春。

此次展览分为“光荣先驱”“革命先锋”“青春芳华”“强国有我”四个篇章,以100余件实物、近200张图片资料回顾百年来雨花英烈的英勇斗争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生动再现了民族危难和国家忧患之际,雨花英烈服从时代召唤,冲锋在前,以无悔青春冲决历史桎梏的不屈画卷。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更全面客观展现雨花英烈的生平事迹,更好呈现雨花英烈青年群体的真实斗争历程,展览在事件、人物和细节的史料挖掘上做了很多思考,所展示的史料中有41件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首次展出,其中10件为东南大学从境外征集的史料、1件为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从山东省档案馆征集的史料。

“团二大主席团会议记录”“团中央选举得票情况”等史料再现了邓中夏、恽代英等人在东南大学梅庵举办团二大会议的历史史实。其中邓中夏在团二大的第十次会议上担任主席,恽代英以52票(共计52人投票)当选团二大委员。山东省档案馆提供的1925年李耘生烈士向上级的报告也是一份难得的证史资料。在这份报告中,李耘生作为山东青岛团地委书记,详细汇报了青岛各学校的具体情况,尽管青岛各学校学生团体缺少,很多学生团员因家贫辍学或升学而离开,他仍然坚持不怠,在实际工作中试图寻找将学生运动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

"10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千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义无反顾投身革命,雨花英烈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介绍,邓中夏、恽代英、谢文锦等雨花英烈,始终站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前列,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广大青年中播撒革命的火种,参与团组织的创建工作,在推动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骨干作用。袁咨桐是雨花英烈中年纪最小的一位,牺牲时只有16岁。

此次展览在线下举办的同时,将在线上同步推出虚拟展厅,做到线上线下结合,全要素呈现展览内容、还原现场体验,配合详细解说与特别录制的语音导览,生动再现展览全貌,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文物史料展”。 

(责编:杨维琼、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