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7.73件

2022年04月28日16:27 | 来源:www.rdrb.net.cn
小字号

原标题:我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7.73件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茅晨华 贾兆亮) 日前,在宏微特斯的无菌车间里,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着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疫情以来,我们的抗原检测试剂盒需求量猛增,新冠核酸检测原料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江苏宏微特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志介绍。

宏微特斯有分子诊断、免疫、POCT等技术平台,产品线涵盖传染病防控、生殖健康检测、遗传性疾病检测、药物基因个性化检测及新冠检测等业务领域,获得国家专利二十多项。疫情以来,企业加大新冠病毒检测相关产品研发投入,先后研发出新冠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试剂和抗体检测等产品。“生产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内含鼻(咽)拭子、洗脱液、测试卡3件套,15分钟内可读取结果,已获得欧盟CE认证,具有稳定可靠的质量,主要销往德国、法国、匈牙利、奥地利等国家,累计销售超过1亿人份。”王鹏志说,目前国内新冠抗原自测的试剂陆续开放注册使用,他们最近也在加紧这方面的注册申报。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我县聚焦创新重点和企业需求,形成了覆盖“支持‘双创’载体平台加速发展、聚焦创新企业集群做大做强、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发展投入、助力企业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发展‘软实力’快速提升、构建产业人才发展崭新格局”的全方面科技创新激励体系。2021年,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33家,入库企业数是2020年的近3倍;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企业加速器1家,全县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9家;中天宽带引进的外国高端人才获评省“友谊奖”,全省仅20人,全市唯一;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23项,企业实付高校院所合作经费超过6000万元,产学研合作项目数和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县科技局局长胡连华介绍,我县对“认定类政策”采用免申既享的形式进行兑付,对“申报类政策”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引入第三方评价和专家评审机制,让政策更为可观可感、兑现更加简便快捷。企业享受科技税收减免金额持续位居全市前列,被评为“全省科技税收政策落实成效突出地区”。

科技创新,探索的是“无人区”,走的是空白地,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区域来说能强大创新力量,对企业来说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发明创造持续攀升,截至2021年年底,全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2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7.73件,同比增长11.13%。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显著增强,仅2021年,全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2.513亿元,质押笔数30笔。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先后成立知识产权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委员会,2021年度,调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11起,在执法层面,查处假冒专利案件4起,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4起,罚没款47.88万元。全县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4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认证企业49家,绩效评价企业30家。我县获批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江苏省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如东经济开发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创建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我县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紧扣时代脉搏,组织制订《如东县知识产权“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如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描绘蓝图,目前专家评审阶段已经结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沈卫华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县知识产权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现代化治理、坚持全方位保护的原则,重点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优化、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知识产权治理效能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提升等五项工程。力争到2025年,具有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且开放创新、集聚融合、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体系取得阶段性突破,知识产权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效能彰显。(茅晨华 贾兆亮)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