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制造业贷款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2年05月04日08:1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活水助力强链补链转型升级

日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布2022年一季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相关情况:截至3月末,江苏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2.39万亿元,较年初新增2476.43亿元,同比增长11.54%。其中,3月份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7%。至此,我省制造业贷款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制造业贷款的持续攀升,背后是金融活水流速与制造业发展增速之间的不断适配。尤其是在当前多地疫情散发的背景下,全省金融业聚焦产业强链补链和转型升级,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倾斜信贷资源,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破题“供应链金融”,为产业强链补链“撑腰”

前段时间,泰州的王先生喜忧参半。喜的是,他的企业顺利拿到了下游某大型企业的千万元订单;忧的是,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一时资金周转不足,拿不出资金支付原材料款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苏银行泰州分行立即在“供应链金融云平台”上开具了千万元“e融单”,凭借“e融单”,王先生获得了线上融资,解决了燃眉之急。

“e融单”是一款供应链金融产品。针对制造业强链补链、转型升级中的资金难题,供应链金融成为当下金融业创新的重点内容。其创新之处在于,在不影响大中型企业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将其信用传导至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金融创新不能慢。围绕《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省金融业量身定制,深度对接,着力打通服务“堵点”“难点”。

近两年来,江苏农行的制造业贷款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平均年增幅27%。“我们从单列信贷计划、进一步优化机制、减费让利降低成本等方面优先保障制造业贷款。”该行行长张建良说,针对“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50条重点产业链服务方案编制,新增用信280亿元。

抓实投资、扩大制造业项目有效投资更是金融机构的“重头戏”。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针对集成电路、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制定金融服务18条措施。今年以来,该行相继为立铠精密、SK海力士分别贷款2.1亿美元和1.5亿美元,为天合光能投放5.2亿元贷款。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新增160亿元。

一方面是金融机构从自身出发加码制造业贷款,另一方面,监管部门通过政策大力引导。日前,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出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四个百亿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百亿制造业贷款强链计划”,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制造业信贷支持。

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力度

今年3月,一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火线获批,江苏南通笑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其中两家抗原检测试剂生产商提供卡壳。然而,即便是日产卡壳超过200万套,仍不能满足需求,企业亟需资金购买自动化生产设备扩大产能和储备原材料。

得知这一情况后,人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立即将相关情况反馈至中国银行。中国银行迅速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适当增加授信、降低成本,仅用3个工作日完成授信。按照新的授信方案,原来的600万元担保贷款优化提升为现在的1000万元信用贷款,年综合融资利率从5.1%降至3.7%。企业负责人夏科勇算了一笔账:“如此一来,我们可以新上7条自动化生产线,日产能新增100万套卡壳,且每年能减少利息支出14万元,真的太好了!”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制造业的“毛细血管”。今年以来,江苏多地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发挥社会力量与政府力量的互补作用,为企业增加流动性支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数据显示,3月份,全省企业短期贷款新增1133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

人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通过市场化方式对两项直达工具进行接续转换,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用更可持续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3月末,全省再贷款再贴现余额同比增长达20.7%,同时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稳步扩展。

疫情当前,稳字当头,金融助企纾困正在持续放大招。几天前,江苏四部门联合发布12条举措,从信贷投放、减费让利等4个方面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力度,合力畅通企业资金运转,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解决“卡脖子”问题,金融精准赋能科创企业

位于连云港的江苏金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身6项发明专利和部分软件著作权,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顺利拿到了苏州银行的500万元贷款。“与以往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的方式相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更快速便捷,真是为我们这种轻资产、重研发的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的。”该公司总经理陈宗华说。

今年1—3月,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额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但仍远远不够。从全省来看,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近3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近1400家,庞大的需求,倒逼金融机构提升质效,助力解决科创企业“卡脖子”问题。

成立于2014年的南京某电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传感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南京银行从2016年即成为该公司的合作银行。“考虑到企业轻资产、高成长性的特点,根据企业销售情况匹配信用贷款,从最初给予50万元贷款,到目前给予2000万元贷款,我们始终陪伴他们成长,不同阶段匹配不同的金融服务方案。”南京银行有关人士说,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及“培育独角兽”,并完成D轮融资,向着IPO的道路冲刺。

“要千方百计打破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在更大范围内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发展,让更多‘知识’变为‘资本’。”江苏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他们联合省科技厅,从4月份开始,在全省开展为期9个月、针对7.23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其中设定了几个重点指标,即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首贷、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投放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都要有显著增加。

南通农商银行的信贷管理部、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成为科技贷款金融带头人,而且辖内32家信贷支行的一把手都成为第一责任人,全力推进科技贷款金融服务。“我们将建立面向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平台,健全资源配置机制、激励约束机制、风险控制机制,完善服务产品体系、服务方式体系、服务功能体系,发挥金融引导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为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 本报记者 崔昊 赵伟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