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

2022年05月10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出门买个菜,楼下就能做核酸;下班回小区,到门口就能采样;在单位吃完饭,园区内就有点位……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核酸检测采样,近日,南京江北新区通过增设点位,优化流程,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核酸“采样圈”。

小区内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江北新区供图

家门口有点位 下楼就能采样

“还没有检测的居民,请到网格红色驿站进行检测……”早上九点钟,泰山街道大华社区江月府网格红色驿站旁,喇叭循环播放着,引导居民有序检测。“现在做核酸快得很,我刚出去买菜回来,看见驿站门口搭着检测的帐篷,就去做了,5分钟就好了。”居民张大爷说。

走进小区大门,左手边就是网格红色驿站,门口竖着“泰山街道大华社区核酸检测点”的指示牌,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站在入口处,仔细查验居民的“行程码”和“健康码”,测量体温后登记信息,排队等候采样。

“一个是方便居民检测,另一个也是考虑到通风等环境因素,我们把采样点设立在了网格红色驿站门口,驿站内的各项为民服务正常开展。”泰山街道党群工作办薛鹏介绍,街道先后开展了十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采样,33处居民小区内的网格红色驿站“变身”成为核酸检测采样点,居民下楼走两步就能到采样点,有效减少了排队等待的时间。

据了解,泰山街道在辖区内常设检测采样点8处、规模性采样点104处,方便居民百姓不出小区,就近就便完成核酸检测采样。

园区设置核酸检测点位方便企业职工。江北新区供图

园区有序组织 出了单位就能检测

不只是在居民小区,江北新区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重点企业等也设立了诸多采样点,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参加核酸检测采样。

在生物医药谷采样点,园区的企业职工们准时分批来到现场按要求排队,依次前往登记区、采样区。为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江北新区生命健康办在前一日就通知疫防办与核酸检测组、信息登记组、采样辅助组、秩序引导组、医废消杀组、信息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各小组开始准备。检测当天,生命健康办各部门、后勤公司、平台公司、物业志愿者、高新医院医护人员和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民警各就各位,全力保障各个环节。

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则在葛塘街道智合园设立集中检测点,多次有序通知各个企业、工地按时间、按批次开展检测工作。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正常且高效开展,智能制造产业园组织党员们全体下沉,2小时进行一次人员的替换。经过多轮核酸检测的“实战”,工作人员的操作更熟练、更规范了,群众的满意度和配合度也更高。

乐创汇体育场,一排5个核酸采样台有序摆放,每个采样台搭配2名医护人员。大家自觉佩戴口罩,彼此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测温、扫码、录入信息、进行采样,一个流程下来不到5分钟。“早在凌晨我们就设置好帐篷、桌椅、指示牌、警戒线、‘一米线’,并提前发布核酸检测通知。因为之前演练过,大家都比较了解采样流程,检测现场秩序良好,速度也比较快。”江北新区研创园工作人员介绍。

核酸检测采样走进工地。江北新区供图

工地多轮检测 一个人都不漏

建筑工地人员密集、流动性大、食宿集中,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江北新区建筑工地数量多、人员多、项目位置分散。为有效杜绝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江北新区迅速行动,持续开展多轮建筑工地全员核酸检测。

各工地项目部提前做好人员行程核查、两码查验、信息申报等工作,引导各自工地人员有序错时进场核酸检测,并做好现场管理,确保核酸检测快速有序、全员参与,不漏一人。

葛塘街道协调各工地临近采样点安排工地核酸检测专场,并在杜圩湿地公园和晓山西路小学周边专设采样点,方便项目工地人员随测随走,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护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加快施工建设步伐。“目前,街道已完成对辖区所有在建项目工地4000余名工人和项目管理人员的第12轮核酸检测工作。”葛塘街道城市管理办副主任杨恺说。

据了解,江北新区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滚动开展了多轮区域规模性核酸筛查。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区域内核酸检测更加便利,打造重点人员核酸检测15、30分钟采样圈,结合现有重点人员采样点情况,江北新区还将试点在商场周边或交通便利的区域设置采样小屋作为重点人员采样点的补充。(王彤)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