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网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张近山
2022年05月11日11: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发展态势备受关注。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围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这次重要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们有足够强的韧性、足够大的回旋余地、足够多的政策工具来应对冲击,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有效管控重点风险,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举一纲而万目张。现实中,少数人陷入了把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对立起来的误区。实际上,疫情防不住,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反过来,只有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稳定,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所以说,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协同、相互促进,实践中必须做到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无论是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还是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都彰显了这一系统思维的重要作用。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抓重点解难点疏堵点。只有坚持动态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才能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从“实施好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到“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从“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到“组织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中央政治局会议瞄准关键任务作出重要部署。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加大纾困保障力度,满足企业急迫的资金、生产、流通需求,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凝聚起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强大合力。

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当前我国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统筹做到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安全不懈怠,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越要练好内功、提升本领。葆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方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胜利,曙光就在前方。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各项防疫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我们就一定能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